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岳帅里117号惊现“碑林”23块碑集明清书法之大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07:31 杭州日报

  杭州日报讯“我今天早上在路边看到几块碑,碑文看上去十分精美,可能有文物价值,你们快来看看。”昨天上午,家住东新路51弄的钱先生给杭州日报“大众热线”85109999来电,说他发现了几块制作考究的石碑。

  打开库门眼前一亮

LG CDMA手机一元抢先拍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荣誉时刻共享辉煌 展示时尚,飞扬青春

  接电后,记者立刻赶往东新路,在岳帅里117号的围墙边发现了钱先生所说的石碑,石碑大大小小共有四块,其中有两块已经碎了。碑文的每一列都非常对称,看上去像是一幅幅的对联,依稀可辨出“乾隆进士”几个字。

  岳帅里117号是间管材仓库。走入大门,一眼就看到水池上搁着一块石碑,再往里走,台阶上又是一块石碑,仓库里堆满了大包的管材。接着发现一包管材下露出了一块石碑的痕迹,于是大家一鼓作气把管材移开。只见地上整片的全是石碑,整整齐齐的铺在地上,极为壮观,简直就是一个小型的“碑林”。

  石碑是装修老板留下

  原本碑林文保所只开了一辆汽车过来装石碑,这一下子又发现了这么多,陈所长立刻再调动一辆工具车前来,他高兴地说:“我从事石碑收集工作这么多年,从来没有一下子发现这么多石碑的。”

  经过一番清点,在这个管材仓库里一下子找到了23块石碑,其中有9块已经破损,14块完整的石碑宽76厘米,高32厘米,厚6厘米,每块在百斤左右,都是采用上等太湖石制成。

  下午5时左右,管材仓库的房主汪先生正好从外地赶回来,他说这些石碑放在这仓库里已经有十多年了,以前这间房子曾经出租给一个搞装修的余姚人,这些石碑就是余姚人临走时留下的,也不知道从哪搬来的。

  诗词书法堪称经典

  就在搬运的过程中,大家惊喜地发现,所有的石碑都刻满了诗句,二列一组,共五组,而且石碑的反面也刻满了五组,在其中一块石碑上刻有:“学养功臣志君国,晦居守分待风云。”落款是江南四大才子之一“文征明”。经陈所长粗略查看,碑文集全了“真、草、隶、篆”四大字体,大部分都是由清代著名书法家所题,比如百姓称为宰相刘罗锅的清代著名书法家刘墉,还有乾隆十二年中举人的清代书法家梁同书。整批碑石可以说集中了明清两代近百位书法家的作品,堪称经典。

  陈所长说,这些石碑初步可以判定创作于清朝年间,究竟石碑上的诗词包含着什么意思,为什么要这样一块一块刻下来,还有待进一步的考证。杭州日报也将继续关注此事。

  (记者周春燕实习生王玎玲 杭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