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微山湖游为何难拉回头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08:19 齐鲁晚报

  本报8月27日热线消息(记者 高红日)从微山县城乘出租车去微山湖,到乘游船浏览湖中景色,再到湖中游玩时的各种消费,和游客投诉的一样,记者近日暗访时也被全程“痛宰”了一回。难怪微山岛几位村民深有体会地说:欺客宰客行为已成为制约微山湖旅游业发展的瓶颈。

  接到游客对微山湖上的一些人欺客宰客的投诉后,记者几天前乘车赶到微山县,一位
LG CDMA手机一元抢先拍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荣誉时刻共享辉煌 展示时尚,飞扬青春
出租车司机马上热情地迎了上来。当得知记者要去微山湖旅游时,“的哥”马上要价60元,经过讨价还价最终以35元的价格把记者拉到了微山湖码头。

  下车后,一位微山县的朋友接待记者后的第一句话就是:“从县城坐到这里其实20块钱就够了。”记者听后哭笑不得:原来暗访还没开始,就已经被宰了一次了!

  湖面非常开阔,确是旅游的一个好景点。湖边站着的十多个村民忽然围了上来。“游湖吧,坐我们的船吧,既便宜又能让你玩得尽兴。”“坐他们的船得花170块钱,我们的只用40块,亏不了你们。”他们你一句我一句地说个不停,并有几个妇女硬拉着记者走出码头,沿着一条小路向南走去。

  她们自称是湖边的塘湖乡西张阿村人,几年来一直在码头拉客,旅游管理所的游艇坐一次需要170元,而她们的游艇只需60元,木船更便宜,往返只需40元。“花40块钱就能让你们把微山湖的所有景色都看完。”她们在路上不停地给记者吃“定心丸”。

  走了1000米左右,记者发现又绕到了湖边,在一个小水湾里停着6艘破旧的渔船,几个在岸边说笑的渔民看见这几个妇女马上迎了上来,并争着让游客上自己的船。在“导游”的带领下,记者登上了其中的一条渔船,船舱上放了几块木板,木板上躺着一个木凳,就是游客的座位。因木板是能活动的,船启动时被其它船挂了一下,有的木板掉进了船舱,站在木板上的记者险些掉进湖里。

  船驶出不足百米,水面上停泊的几艘大渔船映入记者的眼帘:这就是微山湖最具特色的水上餐馆。时值下午两点,记者虽然多次表示已吃过饭,但船手还是把船靠了过去,自己先登上大船和老板打招呼,并拿着水果、啤酒、饮料又吃又喝。记者见船不走了,便只好也跟着上了大船,船舱里摆了几张桌子,游客边吃饭边欣赏着湖景,倒也非常惬意。

  餐馆老板马上过来招呼。记者接过菜单一看,价格高得吓人,单是一瓶极品微山湖酒就卖到230元一瓶(市场价格也就是30元左右)。据熟知内情的人介绍,“导游”给餐馆送去一次客人,就能领到餐费的40%作为回扣,谁不给回扣就接不到他们送的客人。餐馆为拉到客人只能养着这些“导游”,但为了赚钱就大大地提高菜价,游客也就成了最终的受害者。

  见记者坚持不坐下吃饭,“导游”才极不情愿地又回到游船,但开始重新介绍旅游的费用了。“去荷花池得倒船,你们两个还得再花100块钱船费。”“去微山岛看张良墓、微子陵那些景点,必须下船坐面包车,包车费80块钱……”

  记者幸好早有准备,否则真会被气得够呛,什么地方也去不成了,便要求船手“打道回府”。“你们刚才交的40块钱是单趟的,来回80块。”记者虽然早有心理准备,但还是被“导游”的这句话气得说不出话来。回到岸边后,“导游”把80元钱分给了船手20元,用她自己的话说:“我们6个人分这点钱,一个开船的,3个拉客的,还有两个帮忙的,你以为容易吗?!”

  记者回到码头,看到几个戴着袖章的管理人员正在驱赶拉客的村民。“都是这些拉客的村民毁了微山湖的名誉,欺客宰客现象使得微山湖少有回头的游客。”微山岛的这位朋友说这话时痛心不已。游客王先生则说:“在湖上就餐点两个菜动辄几百元,来一次被宰成这样,下次谁还敢来。”

  记者今天就此采访了微山县旅游局的满副局长。他表示微山湖旅游业现在尚处在一个起步阶段,确实有欺客宰客的现象,今年县里决定对这一现象加强治理,目前已为此拘留了8个人,取消经营资格的有10人,以后还将专门成立风景区管理委员会,并对所有的旅游从业人员进行培训,彻底杜绝这种欺客宰客现象,维护好游客的权益。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