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幼儿毛病多家长傻了眼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08:34 江南晚报

  眼下,正是幼儿园新生体检的时间。按照规定,所有新生都要到妇幼保健所进行体检。这一检查,不仅让很多自认为“孩子养得很好”的家长傻了眼,也让儿童保健专家们颇为担忧。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滨湖区妇幼保健所,楼道里挤满了家长领着前来体检的孩子。今年3岁零9个月的小夏长得挺漂亮,但当医生给她检查口腔时,把周围的人都吓了一跳:20颗
LG CDMA手机一元抢先拍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荣誉时刻共享辉煌 展示时尚,飞扬青春
牙齿,只有4颗是好的,其余已经变成黑色了。当医生询问小夏家长是怎么回事时,小夏的奶奶说:“从小就这样。”医生追问小夏奶奶此前是否带小夏做过身体检查时,小夏的奶奶表示:“孩子从不生病,看起来不是很健康?有什么好检查的。”而另一个陪小孩做体检的爷爷更是向医生力争不要验血,理由是“孩子在家里养得这么好不会有啥毛病”。在现场,记者发现,很多家长对自家孩子的体质状况都十分自信。

  是不是表面看起来健康的孩子体质就真的好呢?锡山区妇幼保健所的医生们在对辖区内秋季入学的幼儿园新生进行体检时发现,一个幼儿园的120名新生中,竟然有77.5%的孩子存在不同程度的铅污染,而这些幼儿表面看起来都很健康。不仅如此,在这120名孩子中,40%患有不同程度的贫血,22.5%的孩子患有龋齿,49.2%的孩子体重不达标,24.2%的孩子身高不达标。这一串数字把孩子们的家长看得傻了眼。家长们怎么也想不通,在家里备受呵护的“宝贝”们怎么会出现如此多的健康问题。

  儿童保健专家告知,出现如此家长意想不到的问题,主要是因为很多家长重医疗轻保健,只有在孩子生病时才上医院检查,忽略了平时的常规体质检查。例如家长们看来无关紧要的龋齿,其实除了与口腔卫生有关外,与孩子的营养也有关。按照相关规定,1周岁以内的孩子每年至少体检4次,1周岁以上的每年体检2次,3周岁以上每年体检1次。但出于各种原因,有些孩子在上幼儿园之前从未做过相关体检。有的家长认为现在的孩子吃得好,不生毛病根本不用上医院检查;有的家长是外地来锡的,从没想到要定期上医院检查。同时,不少家长自以为是的“育儿良方”打破了孩子正常的生长规律。专家建议家长不要盲目相信所谓的育儿材料,也不要被充斥市场的各种保健品所迷惑,应该到专业机构学习科学的幼儿保健知识,并按时进行幼儿常规体检。(记者萧渊)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