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班主任组阁各科老师民办校担心拉帮结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09:00 北京青年报

  本报讯通过竞选上岗的班主任,可以组阁自己班级的各科老师。对于广州学校中出现的新鲜事,北京的学生和老师却保持着一份冷静。他们纷纷指出:要想实行班主任组阁各科老师的管理制度,班主任的素质是关键。

  北京汇文中学高二学生翟旭涛说:“这种方式的好处是班主任肯定是为自己的班好,会将学校教学水平比较好的老师组阁到自己班。坏处是班主任组阁来的老师,并不一定受到
LG CDMA手机一元抢先拍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荣誉时刻共享辉煌 展示时尚,飞扬青春
该班学生的欢迎。”学生们告诉记者,因为一个班学生的命运寄托在一个班主任身上,所以假如学校要实行班主任组阁各科老师制度,能否先给他们自己选择班主任的权利。

  学生家长刘玉贞说,班主任组阁各科老师是一种新事物,对学校的教学和管理肯定带来一定的冲击。“那些靠学校安排教学的老师日子难过了,对于提高教师的教学积极性和业务能力都有很大好处。”刘玉贞女士说,“但是班主任要想组阁各科老师,前提必须是班主任老师要完全对教学和学生负责任。”

  记者了解到,在北京的中小学,班主任一般由学校指派,各科老师则由学校统一调派。海淀区某中学教学处老师介绍说:“一个班级各科老师的搭配,要考虑到各种因素。我们会考虑到各班老师教学水平的均衡。”对于班主任组阁各科老师的做法,东城区某重点中学教学副校长说:“班主任竞聘上岗、学生选择班主任在学校都可以实行,但是班主任组阁各科老师则肯定无法实施。教师教学质量的好坏,评判权在学校和学生,而不在班主任。”

  北京一所民办中学校长则对这种制度表达了自己的担忧:如果班主任是通过哥们姐们竞选上的,如果再通过组阁结成小团体,这种类似承包性质组成的小团体,可能会因为利益关系而与学校对抗,目的如果达不到,学生则可能成为牺牲品。这位民办学校校长的担忧,也是许多学生家长的担忧。

  作者:邓兴军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