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大学毕业生困境中起贪念偷窃 民警助其重树信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09:30 浙江在线

  一名刚刚毕业的大学生,由于贪念突生,偷拿了顾客的东西,当民警将其抓获时,他以为前途毁于一旦,没想到,民警不但给了他重新改过的机会,还在其被老板解雇走投无路时,跟其做了朋友。昨日,这名决心悔改的大学毕业生给记者打来了一个特殊的电话,他想通过亲身经历以警示那些择业困难的人。

  特殊电话 回忆沉重

LG CDMA手机一元抢先拍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荣誉时刻共享辉煌 展示时尚,飞扬青春

  小宋(化名)在电话中的声音有些沉闷,明显带着外地口音,他告诉记者,打这个电话,他下了很大勇气,但最终还是决定把这段历程说出来。

  “我来自海城农村,村里考上大学的孩子很少,每次我回家村里人都投来羡慕的目光。由于家庭贫困,我在沈阳的就读生活非常简朴。今年6月我终于毕业,本以为这回可以自食其力,改变穷日子了。”小宋叹了一口气,他说,自己很快就被现实打倒了,择业竞争力很大,屡次碰壁,心情也越来越低沉,更糟的是钱包渐瘪,连租房子的钱都没有了。万般无奈下,他在一家包子铺当了服务员,管吃管住,暂缓燃眉之急。

  一念之差 偷了顾客手表

  8月24日晚,小宋正在店里忙碌着,店里的厨师约了两个朋友就餐,他们频频举杯喝得痛快,其间一位已有醉意的朋友晃悠悠地去了洗手间,洗手时将手表摘下放在台上,洗完后忘了拿表就走了。这一切恰好被小宋看见,他最初想还给这个客人,可当其发现手表价值不菲,他动了贪念,顺手牵羊将手表偷偷拿走,藏在衣箱里。

  次日整天小宋都提心吊胆,当民警崔桐晚上来调查另一起案件时,竟然发现了那块手表,小宋彻底崩溃了,他知道这个污点可能会影响他一生,甚至他再也没脸回村了。可令他意外的是,崔桐调查完案情后,却态度真诚地询问了他的个人情况,最终进行了教育警告后,给了他一个重新开始的机会。

  走投无路 民警成为朋友

  他感动极了,后悔万分,保证再也不会犯法。可当他回到店铺时,等待他的却是被解雇的结局。走投无路的他只能重新寻找工作,可他却发现身份证落在了派出所。当他鼓起勇气再次见到崔桐时,崔桐热心地询问了他的近况。崔桐耐心地听完小宋的自述,安慰鼓励了他,还塞给了他一些钱作为餐费,让小宋更难忘的是崔桐说的一句话:“我们今后就是朋友,如果需要帮助尽管来找我。”小宋因这份信任有了动力,他告诉记者,他肯定会重新做人,找到工作的。

  真情关怀 给予“重生”机会

  昨日,记者在和平区南七派出所见到了民警崔桐,据其介绍,8月25日晚,他正在派出所里值班,突然接到报警电话,消费者刘女士反映在沈阳市和平区太原街附近的一家包子铺就餐时,突然发现手机被盗。崔桐立即赶往现场,调查时发现小宋神情慌张,对其衣箱进行检查后没有发现手机,却找到了一块钻石表。

  真相大白后,细心的他发现白净瘦弱的小宋举止言谈都很有素质,而且不像惯犯,经询问才知道他是一名大学毕业生,考虑到其没有前科,经领导同意后,给了他一个重新开始的机会。再次见到小宋时,一副落魄的样子,崔桐知道这时的小宋需要信任和友爱,崔桐笑着说:“于是,我们成了朋友。”来源:时代商报作者:见习记者 朱丹丹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