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7名残疾生考上大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09:58 深圳商报

  7名残疾生考上大学

  市残联表示,家庭困难的将获政府资助

  【本报讯】(深圳商报记者邓小群实习生张倍剑)今年深圳有7名残疾学生经过自己的不懈努力,通过了今年的普通高考,考上大学人数为历年之最,这是记者从昨天下午市残联
LG CDMA手机一元抢先拍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荣誉时刻共享辉煌 展示时尚,飞扬青春
为他们举行的座谈会上获悉的。

  这7名学生有的是听力残疾,有的是肢体残疾,有的是视力残疾,在学习过程中,他们付出了常人难以想像的困难。在采访中,记者听到了许多感人的故事。

  失聪女孩卖画捐款

  支援贵州儿童

  孙红燕今年考上了深圳信息技术学院计算机专业。由于听力障碍,她上课的时候要戴两个助听器,英语听力成绩就大大打了折扣。

  恬静温顺的她没有怨天尤人,而是常常关注着更困难的群体。孙红燕从小酷爱画画,而且画得相当不错。一次,一个香港人花了8000元钱买了她的几幅画。

  红燕的母亲是位清洁工,父亲是一名普通司机,家里经济相当拮据,8000元不是一笔小数目,这也是红燕挣到的第一笔钱。没想到,红燕告诉父母,她要把这笔钱捐给贵州的贫苦困童。红燕的父母深深理解孩子的愿望,二话不说,带着孩子来到街道办事处,通过街道捐出了她纯真的爱心。

  父亲背着儿子上考场

  曹流收到大学通知书的时候,心情十分激动。他说:“我能上大学实在太不容易了,这是奶奶、爸爸、妈妈共同努力的结果!”

  曹流是脑瘫患者,行动有很大障碍,头脑却非常聪明。在昨天的座谈会上,记者看到他写几个字都十分困难,很难想像他是克服了怎样的困难完成高考的!他告诉记者,由于身体的残疾,小学没有去学校就读,奶奶是他的老师。初中、高中他进了学校,奶奶始终坚持辅导他的学习。而为了使曹流能向常人一样读书写字,爸爸每天都在训练他如何用笔写字。

  他父亲告诉记者“尽管他十分努力,写字速度仍然很慢,高考时,他最多写完了2/3,我知道这已经是他最快的速度了。如果时间充分,他肯定能考得更好!”

  就在高考前,曹流出去锻炼时,一不小心把腿摔骨折了,根本无法行走。还考不考?曹流根本没有犹豫,他要通过考试,证明自己能行!就这样,高考的那几天,年迈的父亲背着他离开7楼的家,到了考场外保安再把他背到座位上,残疾而不屈的曹流,成为高考考场一道令人感动的风景。

  看“声音”的女孩

  将装人工耳朵

  这些特殊的学生,在顽强的学习过程中,也得到了社会的极大关注。双耳极重度耳聋的何白云接到深职院的录取通知书后,她得到了更让她激动不已的消息:在市、区残联的资助下,她将装上梦寐以求的人工耳蜗,她终于实现了在高等学校的课堂上,听到老师声音的愿望!

  深圳出台措施资助残疾大学生

  在昨天下午的座谈会上,部分学生提出家庭困难,支付学杂费有一定困难。市残联康就部主任张召群安慰说:“你们放心吧!为了鼓励残疾人积极进取,我市近年来出台了资助残疾人读书的政策。具体是这样的:残疾人考上大学支付学杂费有困难的,在校期间可申请补助,补助标准为大专每年3000元,本科生每学年4000元。”学生们的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据悉,近年来深圳已有数十名通过普通高考、成人高考的残疾人得到了政府资助。

  作者:深圳商报记者邓小群 实习生张倍剑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