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钟祥病猪肉产销一路畅通(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10:00 汉网
  7月31日,央视《今日说法》报道钟祥市双河镇两家冷冻厂生产的病死猪肉有部分卖给了武昌徐东万吨冷库。8月4日,经武汉市兽医卫生监督检验所检测认定,其中3吨来自钟祥的冷冻猪肉系病死猪肉。为此,记者赶赴钟祥展开调查———

  被查封后的冷冻猪肉加工厂已是人去楼空,厂门上的招牌也被拿掉。

  【现状】

  双河卤肉无人问津

  23日晚11时,钟祥市双河镇。

  在镇电影院对面消夜的摊位上,十余名喝得正欢的居民在喝酒划拳,桌上有鱼有虾,但记者却没能看到下酒时用的猪蹄花等卤菜。

  餐馆老板黄俊(化名)告诉记者,自从“双河病猪肉事件”被曝光后,原本畅销的卤菜如猪头肉、猪蹄花、五香肉等,现在几乎无人问津。所以,餐馆里见不到猪肉卤菜也就不足为奇了。

  采访中,52岁的吴老汉对记者说,病猪肉事件未披露前,包括双河本地在内,胡集、丰乐、长寿、磷矿、关山等乡镇很多村民都争相到双河来买四五块钱一斤的廉价猪肉吃。但自出事后,猪头肉、猪蹄花等不再吃香。

  【趋利】

  鄂豫病死猪汇集双河

  24日凌晨1时,位于207国道边的双河镇“兴联”冷藏联合加工厂。

  通过车灯的映照,该厂两扇大铁门紧锁,门上方的招牌已被揭走,厂内一片漆黑。

  因与“兴联”加工厂两个河南籍打工仔混得很熟,附近村民汪华(化名)对“兴联”的情况知道得还不少。他告诉记者,没出事前,这家加工厂每天24小时加工猪贩子从省内和河南等地收来的肉猪,其中配种用的公猪、母猪、死猪、病猪占相当大比例,甚至连被老鼠药、农药毒死的肉猪他们也敢收。其价格自然低得离谱,二三十元一头,有时懒得数干脆论车算,一车猪300或400元。

  一位黄姓村民透露,除了来自河南和湖北其他地区的病猪外,钟祥本地村民家的死猪、病猪一般都卖给了“兴联”和“十八画”两家冷藏加工厂。

  【销路】

  武汉老板坐收病死猪肉

  由于本地人多吃鲜肉,冷冻肉在当地没有市场,因此绝大多数都是销往外地。

  村民赵军(化名),就在工商、畜牧等部门联合查封冷藏厂前,亲眼看到有两辆挂着“鄂·H(荆门市)”牌照的冷藏车,从“十八画”厂拖了两车冷冻肉到广州火车站。赵军说,当时村里还有一个人顺便搭那趟车去了广州。

  村民郑松(化名)称,加工厂生意红火时,几乎每隔两三天,就有老板开着大车来拖冷冻肉,负责上货的帮工曾告诉他,猪肉大都销往河南、广东和湖北省其他地方。

  郑松说,在央视没报道前,有一个不知名的武汉老板天天吃住在那家被查封的兴联冷藏厂里,只要猪肉够一车,那老板就会通知冷藏车前来拖猪肉,这种情景一直持续到被查封前。出事后,“武汉老板”就再没有露面过。

  【问题】

  问题猪油上餐桌

  暗访中,记者还发现了一个更令人担心的问题,有人利用病死猪肉的皮提炼猪油。

  据记者了解,今年春节前,6名来自湖南的中年男子,在“兴联”马路对面,以一年3000元的租金将一黄姓人家四间房租去炼猪油。

  村民曾言(化名)家离“炼油作坊”很近,接受记者采访时他说,自从湖南人来村之后,利用猪皮提炼猪油就一直没间断过,炼油时散发出来的糊焦臭味让他不敢开门窗。

  “炼油作坊”中的湖南人向曾言透露,高峰时期,作坊三四天就能出两三桶猪油,每桶足有一百公斤重,这些猪油全部卖给了餐馆老板。

  另一位村民也反映,自炼油开始后,两家冷藏厂成了炼油作坊的原料供给厂,包括所有好猪、病死猪的猪皮,那6个湖南人统统照收。

  【原因】

  检疫缺位促生问题猪肉

  是什么让这两家冷藏厂如此嚣张,当地检疫部门为何不管?

  在中央电视台的暗访中,“十八画”老板“一语道破天机”,由于每年向当地检疫部门的交了一大笔检疫费,所以检疫部门对他们也多是睁只眼闭只眼。据央视报道,两家被查处的冷藏厂一年大约有四五千头的加工量,其中大部分是病死猪。而在这些病死猪屠宰前和屠宰过程中,当地动物检疫部门的工作人员几乎没有到场检疫。

  而钟祥市双河镇动物检疫站的工作人员接受央视采访时则称,由于工作忙,他们不可能每天都去检疫,只是实行不定期抽查。

  正是由于屠宰前、屠宰中和出厂前的三道检疫关,都没有被真正履行,病死猪肉长期大量流入市场也就不可避免了。

  【处理】

  两厂主被拘留 7名负责人受惩处

  “双河病死猪肉”被披露后的当天下午,钟祥市委书记周松青批示要求严查此事,随后市政府办公室、监察、公安、工商、畜牧、屠管办等部门和单位的负责同志,迅速赶赴双河镇进行了现场调查,还成立了查处整改双河私营屠宰厂非法屠宰和销售病死猪肉事件的工作专班。

  当天下午,专班查清“十八画”“兴联”两家加工厂存在销售公、母猪时未予明示,违法屠宰、销售病死猪肉等违法行为,并予以查封;经进库检查,共查处不合格冷冻猪肉3.35吨,其中厂主王开金(十八画)有2.25吨,亢朝生(兴联)有1.1吨。同一天,钟祥市动检站对王、亢二人下达处罚决定书后,组织人员将不合格的猪肉3.35吨全部运至野外,经杀菌、焚烧后再深埋处理。

  此后,专班查明,在“双河病死猪肉事件”中,该市畜牧局、卫生局、屠管办、双河镇政府等4个单位7名责任人员存在主要错误事实,将按照规定给予处理或党纪政纪处分。

  此外,有关主管部门还收缴了双河兽医站和双河生猪定点屠宰厂的不法收入,责令两家单位的责任人王鮇位、马文清停职检查,听候处理。

  目前,王、亢二人已被钟祥警方拘留,有关案情正在调查中。

  采写/特派记者吕宗恕 实习生宫兰 彭维玲摄影/特派实习记者陈卓(来源:武汉晨报)
LG CDMA手机一元抢先拍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荣誉时刻共享辉煌 展示时尚,飞扬青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