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海口:“两抢”案件屡禁不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10:38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两抢”率在上升

  7月30日凌晨3时04分,在海口一家酒店打工的内蒙古女子张某,在海南省人民医院门前搭乘一辆“摩的”,当“摩的”行驶至钟楼段,张某示意司机停车接电话。此时,一辆摩托车急速从她身旁驶过,抢走了她手中的皮包,张某高喊抓贼。此时,龙华分局的民警和巡防队员正在附近路段巡逻,听到张某的呼救,他们迅速冲上前抓捕。一歹徒持刀砍向民警,
LG CDMA手机一元抢先拍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荣誉时刻共享辉煌 展示时尚,飞扬青春
在多次警告无效的情况下,民警被迫开枪将其击毙。子弹从被击毙者身上穿过,击伤一名嫌疑犯,另一嫌疑犯夺路而逃。

  海口警方公布,7月海口刑事总发案率虽然比6月下降18.7%,但“两抢”案件,却有上升趋势,占刑事总发案的20%左右,平均每天发生10起。“两抢”这一犯罪问题,正日益危及海口社会的正常秩序。销赃太方便

  “两抢”案件为何高居不下?海口市公安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经过详细分析后发现,“两抢”屡打不绝主要原因在于假牌假证车作案难查处。海口发生的“两抢”案件中,有一部分是歹徒利用摩托车作案。这些犯罪分子装扮成摩托车“拉客仔”,在市里游走伺机抢劫。在被缴获的作案摩托车中,90%以上是假牌假证、无牌无证、“克隆”车牌。

  交警部门曾在一个“拉客仔”身上搜出10多个假驾驶证,有的“拉客仔”甚至连假证都不带,被扣了车干脆就不来认领。他们会再偷一辆车或者到黑市上买一辆私自组装的二手摩托车。在市郊一辆崭新的摩托车只卖1000多元,这样一来就形成了偷车———销赃———买车作案———被查扣———再偷车的恶性循环。

  飞车抢劫团伙多以城乡结合处的出租屋为据点,出租屋业主在管理中存在的漏洞也使“两抢”人员有了栖身之所。

  二手手机市场、典当行、金银首饰加工店违法收购赃物对于“两抢”案件增加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二手手机市场管理松懈,纵容了犯罪分子作案。

  警方提供的数据表明,自从打击“两抢”专项斗争开展以来,警方在很短的时间里便查处违规经营的二手手机市场112家,销赃窝点151个,抓获涉嫌销赃犯罪嫌疑人43名,缴获手机340部。但打击过后,这些窝点生意迅速恢复。

  据了解,目前海口市有上百家二手手机市场,由于价格便宜,货品更新快,有着很好的客源。不少曾是“两抢”受害者表示,由于担心再次被抢,还是会选择购买便宜的二手手机。

  在解放西路,每天有不少人手里拿着“高价收购手机”、“廉价提供手机”等字样的牌子。一个手机贩子告诉记者,只要是值钱的手机,不管从何种渠道来的,他都敢要。手机商场的摊主则表示,他收购二手手机,只是由于现在警方抓得紧,收购转入地下。法律不完善

  海口市公安局的领导认为,法律对“两抢”犯罪嫌疑人量刑偏轻。据了解,审判机关对一般抢劫案的犯罪嫌疑人,量刑在3年至6年的范围内。对法定量刑为3年以下的抢夺案的犯罪嫌疑人,则多在1年6个月的幅度内量刑。这种量刑偏轻,对犯罪分子没有起到足够的震慑作用。

  同时,有关人士认为,相关法律规定也不够完善。

  在海口地区,法院多以侵犯的财物数额是否较大作为区分罪与非罪的标准。抢夺罪数额较大的为1000元,然而,事实上,抢夺价值1000元以下的财物的情况较为普遍,明显不利于定罪。

  警方调查发现,犯罪团伙成员其中60%有案底,包括参与抢夺、抢劫、盗窃、吸毒等活动,有的甚至曾被公安机关处理过。但由于对流动人口、出租屋的管理方面,特别是对外来人口密集、人员复杂的重点区域和城市边缘地区的管理,普遍缺乏有效的制度和方法,使一些区域沦为犯罪分子的落脚点、避风港。

  针对“两抢”事件频频发生的现状,海口市委常委、市公安局局长彭晓敏表示,从今年4月份开始,海口发生的“两抢”案件中,作案人员已把作案目标从以往的民工或其他社会弱势群体转向国家公务人员,而且作案手法也有凶残化的趋势。目前,海口市公安局已抽调51名民警,组成市局打击“两抢”专业队,分23个行动小组,与此同时,还成立了分局、派出所打击“两抢”专业队,专业队昼夜在“两抢”案发比较频繁的路段,身着便衣开展工作。同时,与周边市县构筑了区域协作机制,互助互动为打击“两抢”发挥作用。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