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三家企业为职业病患者找“病源”打官司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10:40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为了一名患尘肺职业病农民工的医疗费用和伤残补助的问题,三家企业因找“病源”而打起了官司,近日,浙江省湖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对该案作出终审判决,给了患病农民工一个公正的说法。

  2002年春节前夕,湖州市德清县高桥镇的周兴海被医院诊断出患有肺部疾病。同年9月23日,经浙江省职业病诊断鉴定委员会尘肺诊断鉴定组、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诊断鉴定
LG CDMA手机一元抢先拍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荣誉时刻共享辉煌 展示时尚,飞扬青春
为尘肺病,引起职业病接触史的工种为打砂磨光工。之后,周兴海被鉴定为工伤4级伤残。

  只有30岁的周兴海,已换了3个工作单位:1995年至1997年7月在德清县等离子喷涂厂从事打砂磨光工作;1999年至2000年在德清鑫丰纸业有限公司从事保钳工;2000年至2001年5月在德清县油车建材有限公司从事挂机船驾驶员工作。

  那么,周兴海的职业病究竟应该由哪个用人单位负责呢?周兴海自己搞不清楚,也没有一家单位愿意承担责任。无奈,周兴海找到当初承租等离子喷涂厂的吴某索赔。吴某不服,将周兴海、德清县等离子喷涂厂、开办等离子喷涂厂的德清县勾里镇政府、以及德清鑫丰纸业有限公司、德清县油车建材有限公司告上法庭,要求这些单位承担周兴海患病责任。

  经审理,一审法院判德清县油车建材有限公司支付给周兴海一次性伤残补助金14034元、一次性伤残抚恤金170340元,合计184374元,周兴海的继续治疗、康复和定期检查的各项费用由该公司承担。

  判决后,德清县油车建材有限公司不服,上诉到湖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法院认为,周兴海只有在德清县等离子喷涂厂从事打砂磨光工时,具有职业病危害的职业接触史,他在德清鑫丰纸业有限公司从事的岗位是保钳工,在德清县油车建材有限公司从事运泥的挂机船驾驶员工作,均没有接触高温、粉尘等职业病危害的职业接触史。而且,经职业病诊断鉴定其为尘肺病,发生职业病的接触史的工种为打砂磨光工。根据这一鉴定结论,确认周兴海的尘肺职业病是由等离子喷涂厂的职业危害所造成。

  近日,法院终审判决,撤销原判决,由德清县等离子喷涂厂支付给周兴海184374元,德清县勾里镇政府和原承租人吴某对等离子喷涂厂的付款义务承担连带赔偿责任。周兴海继续治疗、康复和定期检查的各项费用,在实际发生后十日内,由等离子喷涂厂、德清县勾里镇政府和吴某报销。浙江孔令泉慕雨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