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广州“贵族”产房 生产费为1万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10:54 武汉晚报

  据《信息时报》报道 记者昨天从广医二附院了解到,该医院上月首开广州首家“贵族产房”——国际妇产中心,至今仅接待了7名产妇。跟普通产房月接100人相比,月接生不到5人。她们主要为事业有成的高龄女士和外籍人士。据了解,由于少人问津,该中心一直处于亏本经营状态。

  月接生率不超过5人

LG CDMA手机一元抢先拍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荣誉时刻共享辉煌 展示时尚,飞扬青春

  记者昨天在广医二院的国际妇产中心看到,偌大的一层产房,粉红色和绿色的颜色基调,给人一种柔和优雅的感觉,医务人员一例粉红色的装束,显得洁净温馨。而跟普通产房门庭若市相比,这里显得“门前冷落鞍马稀”。记者驻足约半个小时,却极少见到有腆着大肚子的女士进进出出,产房里的高档设备几近成摆设。

  据该中心高主任介绍,他们医院从装修到管理全部引进了美国霍普金斯医院的模式,总投资达700多万元。自7月份正式开张以来,仅接待了7名产妇,其中5名广州本地人,她们均是事业有成的高龄孕妇,2名为外籍人士。而接待的产前诊断孕妇也仅为50人左右。

  据了解,广州三甲以上医院产科的普通病房,每月接诊的产妇至少都在百例以上,相比之下,广州的“高价产房”接生率还不到普通病房的5%。

  贵族产房平均费用过万

  据了解,在7名到“高价产房”生产的产妇当中,最高费用的2万多元,为一名实施剖腹产的产妇,而最少的也在8000元左右,每人平均生产费用为1万元。

  “其实护士医生全程跟踪护理的费用跟普通病房是一样的,费用主要产生于硬件设施上。”高主任说,这里的每一张病床的费用都是20多万元,婴儿床价格也在8000元以上,每个硬件的设计都完全考虑到产妇分娩后的不便和婴儿的健康,就这么高的费用来说,医生护士的服务价值还没有完全得到体现。

  既然如此,该中心为何不降低收费吸引病人呢?高主任说,其实当初医院在投资建设国际妇产中心时,并没有完全考虑到它能带来多少利润,主要是想以此作为窗口,引入国外先进的服务理念和管理机制,让医院整体服务质量达到一个新水准。据悉,该中心收费跟国内同类的产房相比处于偏低水平,即使接产量保持目前水平,医院也不准备降价。

  “长远来看,随着人们生活水平越来越高,其崭新服务理念会被人们所接受的,当然也包括价格。”高主任说。

  市民质疑费用太高了

  据了解,目前上海、北京等大都市已出现了类似的贵族分娩服务,首次出现于广州的贵族产房,市民是怎么看的呢?

  一名正在广医二院妇科看病的白女士说,生一个孩子花个万把块钱,在众多的广州人眼里,并非付不起,主要是值不值的问题。6年前,她生孩子的时候是顺产,从住院到出院前后就两天,当时的费用还不到2000元,虽然医院的环境不怎么样,但分娩过程仍然很顺利,出院后也没有感觉什么不舒服的。如今要花个1万多元生个孩子,总觉得过于奢侈,起码目前国内的收入水平还没达到享受“贵族”服务的程度,省下这笔钱可用在孩子教育身上。

  而一名腆着大肚子正在候诊的李女士告诉记者,她从报纸上了解到“贵族的产房”特色后,确实也动心过,觉得能在那生下可爱的宝宝不啻于高贵享受,一度还跟丈夫筹划起来,但后来想想,住上这么两天,就要花去她近4个月的工资,还是舍不得,于是就放弃了。

  不过她认为,如果医院确实能提供“星级”甚至“超星级”的服务,个人或者家庭又能承受得起的话,多花点钱也是值得的。

  (蔡民)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