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警察同志,别乱敲门,俺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11:15 生活报

  就像《编辑部的故事》里的李冬宝说的那样:“打小的时候我妈就拿两样东西吓我:吃饭、睡觉的时候是大灰狼,上街玩的时候是警察”。虽然说人民警察为人民,可俺对于警察,还是一直采取敬而远之的态度,没事儿尽量不麻烦警察同志。当然了,也不希望警察同志动不动就来打扰我的生活。俺以为,只要俺不犯罪、不危害社会治安,警察同志就不会来找俺,可没想到现在,连生活错误有时候警察同志都要来管一管了。

LG CDMA手机一元抢先拍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荣誉时刻共享辉煌 展示时尚,飞扬青春

  去年盛夏的一个深夜,陕西延安一对夫妇在家看“黄碟”时,男主人被突然闯入的警察带走。最近,四川某市又有两名公民因为在家浏览黄网被抓。这些事都让俺直冒冷汗:古人说,“人间私语,天闻若雷,暗室欺心,神目如电”,这警察可比天神还厉害呀,不但明察秋毫于暗室,而且随时都可能神兵天降于眼前。虽然说不做亏心事、不怕鬼叫门,可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偶尔在家里犯点儿小错误,警察同志就咣咣地来敲你家的房门,甚至把你带走,这是不是有点儿小题大做了?俺一没有危害社会治安的行为,二没有贪赃枉法的表现,虽然说看“黄碟”、上“黄网”也是不对的,可这毕竟只是于私德有碍,却于公德无害的事情呀!就像俺在大街上赤身裸体你把我带走,那咱没话说,谁让咱干的是有伤风化的事儿了?可俺要是在家里一丝不挂你都要跑来干涉的话,那是不是就有点儿过分了?上学的时候,俺的一个老师最爱说的一句话就是:“我是铁路警察,管不着这一段”,俺琢磨着,无论什么警察,都不应该管到人家里来吧?只要俺没做什么出大格的事儿,就不要麻烦警察同志特意跑来对俺严格要求了。警察本来是应该让俺有安全感的,不是吗?可这警察要是动不动就来敲俺的门,俺的安全感就更没有了。

  俺没事儿的时候也曾经看过一些法律书,那上面说人的行为应以不侵犯他人及社会利益为底线,而此底线后面的空间是属于公民自由与权利的世界,若公权不恰当地介入这种私人空间,那就是对俺们人权的侵犯。现在不是讲依法行政吗?执法人员采取任何行动都应有法律依据,任何打击行为都应当以尊重人权为前提,在人的权利面前止步,所以俺当然有理由要求警察同志在俺的家门口止步。

  俺曾经看过奥威尔的《一九八四》,至今想起来后脊梁还是会有一种凉飕飕的感觉:在一个名曰“大洋国”的地方,全体人民都处于完全监视之下,到处有电幕(一种能发布各种信息,并有监视功能的东西),个人根本谈不上有什么私人空间,警察随时都可能把你从家里带走。俺还曾看过一首叫做《危险的家》的长诗,里面引用了先锋派作家马原的一句话作为题记:“我有一个危险的家,我是在警察局里”,谁会愿意生活在警察局里?谁会愿意自己的家成了警察局?谁会愿意警察局成了自己的家?谁会愿意自己的家经常被警察打扰?所以,警察同志,一定要慎用你的权力啊,不要因为俺犯了一点儿小错误就咣咣地来砸俺的房门,甚至把俺带走,俺天生胆小,俺不想从此以后都提心吊胆过日子,俺怕!(生活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