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滇池垃圾清理仗从葫芦开刀"灭葫"230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13:00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这些水葫芦坏了滇池的水,要把它们捞出来,这样水才会好,你才会有鱼吃。”昨日上午,在呈贡县大渔乡石城村的滇池湖畔,一个老汉看到村民与武警战士打捞水葫芦,感慨地对怀里3岁的孙子说出这番话。话语间,他还不时拨着孙子的头,让他看治理水葫芦的场面……

  清晨展开“灭葫”战斗

  记者昨日上午9点来到石城村,由呈贡县滇池管理局、省边防武警总队后勤基地汽训队官兵、石城村党员干部组成的垃圾清理大军,已经向水葫芦“宣战”1个小时。200多人或在岸边用钉耙捞,或驾着“泡沫船”赶鱼群一般将淤积长达1.8公里水域的水葫芦打捞上岸。水面零星散落的水葫芦看似柔弱,被积赶到约4亩的空间里时,却变得桀骜不驯。武警战士用钉耙去捞时,险些被水葫芦拖下水。一些村民手中的钉耙头也被水葫芦“没收”了。“只要能把这些影响我们生活的水葫芦消灭,再累也不怕。今天上午我们一定把它们捞完。”几位村民喘着气对记者说。负责带队参加打捞工作的汽训队杨队长说,自从与石城村成为军民共建单位后,这是第一次派出96位官兵参与大规模治理滇池行动。

  村民:滇池污水影响收成

  在湖岸边繁忙工作的石城村100多名村民、干部,对治理滇池水体环境,有更深刻的感受。

  村支书张福云说,滇池水被污染后,村民生活受到很大影响,别说湖里的鱼虾减少,就连地里的作物也受灾。以往种植香葱,用滇池水浇地,结果葱长不壮,产量也低,平均每亩产量4吨左右。“随着治理滇池工作的深入,滇池水也有所变化,我们村这片水域变清了,近段时间雨水多,一些村民还下湖游泳。”他迫不及待领记者到湖边看,湖水的确比其他地方要清澈。3年前村民又开始用湖水浇地,每年作物产量都有所增加。“现在平均每亩大葱产量可以达到6吨左右,这几天就连湖里的鱼也好捕了,今年捕起过300-400公斤银鱼。”

  对于治理滇池,该村以及大渔乡政府都有详细的措施。据介绍,该乡共有14.7公里滇池沿岸线,对沿湖各村的生活垃圾处理做了统一规划,建立了定点的垃圾堆放点,严禁村民将垃圾倒入滇池,在村里靠湖边的区域,还专门空出田地,改造成为沼泽地,以起到过滤污水的作用。现在,湖边的村民都能自觉地为滇池治理出力。

  水葫芦变废为肥

  到昨日下午共打捞出水葫芦230余吨,生活垃圾13吨,其中生活垃圾被立即运走,送到垃圾处理站;200多吨水葫芦,石城村有自己的处理方法:“先晒干,然后喷洒上榕风1号,就可以成为一种接近农家肥的肥料。”

  张福云领着记者到使用水葫芦肥的田里看,他拿着一撮泥土说,使用了经处理的水葫芦底肥,不但不板结土壤,还对土壤有松弛作用。农民也都爱用这种肥,还比较经济。虽然水葫芦能变废为宝,但是石城村的村民还是希望再也见不到水葫芦,滇池的水回复原来的清澈。

  首席摄影记者 邓 一 摄 虞南(春城晚报)
LG CDMA手机一元抢先拍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荣誉时刻共享辉煌 展示时尚,飞扬青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