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路向险峰勇者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13:00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十年前,他是一名国家公职人员,自从跨入那个面临关闭的乡镇建筑企业,便满脑子装着职工,披荆斩棘地寻求着生存、发展之路。

  经过十年的开拓、拼搏,企业逐步发生变化——当时仅50万元的注册资本,现在的固
LG CDMA手机一元抢先拍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荣誉时刻共享辉煌 展示时尚,飞扬青春
定资产原值是935万元,注册资本金达到了1280万元;去年产值一直在50万元的上下徘徊,现在已突破3000万元;年施工能力也于3年前超过了6000万元。

  迈向成功的每一步,他始终没有忘记养育自己的土地,没有忘记当地党委、政府的支持,更没有忘记需要支持、帮助的孤寡老人和民族村寨的贫困孩子。

  今天,他仍不畏更多艰辛,永无止境地追求着……

  今年盛夏,一个天高云淡、艳阳高照的下午。安宁市草铺镇所辖乡村的三家小学段校长,迎来了5名关心他们学校困难的客人。双方一番嘘寒问暖之后,刚调任三家小学不久的段校长紧紧拉着5名不速之客中间那个高个子的手说:您就是安宁市草铺建筑公司的苟远忠老总啊!我们学校的老师,都知道是您安排施工队伍为我们无偿地建盖了太阳能热水洗澡房,帮助我们解决了生活上的困难……

  记者约见安宁市草铺建筑公司的苟远忠时,正巧赶上他带着公司有关部门的有关负责人,例行到驻地各乡村小学巡访,以便确定在不同时期无偿为有关学校而做的事项。

  发展经济 情归故里

  今年44岁的苟远忠,成长在昭通的他中学毕业参加工作,后到云南省化建公司(安宁市),1985年在职毕业于云南师范大学中文系,随后任公司十处副处长。1986年9月-1988年12月,云南国际工程公司承担巴基斯坦海德拉巴市污水处理厂工程,他担任总工程师助理,其出色的工作作风和工作效果赢得了国外有关部门的肯定和专家们的赞扬。工程结束后,面对留在国外工作的邀请,他却放弃留在国外工作的优厚条件和待遇,回到了云南。一次偶然他得知1989年11月诞生的安宁市草铺建筑公司(股份制),经过5年的创业发展中,一直没有改变亏损的状况。他不顾亲戚、朋友和家人的劝阻,硬是放弃自己端了15年的“铁饭碗”,到安宁市草铺建筑公司去端“泥饭碗”。他说:我要用自己的诚实、勤奋去集中群体的智慧,争取让公司的所有员工,在不久的将来都能够端上“金饭碗”。

  改革企业 扭亏为盈

  1993年,苟远忠从实力雄厚的国营企业,来到连年亏损的安宁市草铺建筑公司,开始了艰苦的创业历程。

  他上任后,不是急于去揽工程,而是集中精力做好两件事,第一是完善内部管理、建立规章制度、引进技术人才、加强员工培训,循序渐进地对企业实行全面的改革,以求全面提高企业的规范管理水平和参与建筑行业的市场竞争能力。第二是就工程质量安全事故、竣工工程优良率、竣工工程达标率、工程建设单位满意度等内容,拟定了《工程质量方针和目标》,以便建设单位对公司进行了解。这招还真灵,随之公司员工的综合素质明显提升,公司的施工能力和技术实力逐步得到社会的认可。

  经过3年时间的不懈努力,公司的机构和人员得到了不断的优化组合,公司员工也逐步打消了昔日“见人矮三分”的自卑感,利用多种办法引进的施工机械多了。随之而来的是业务电话来了、施工机械完好率高了、工程的质量问题少了、邀请公司的建设单位有了。

  1997年是公司及其全体员工最难忘、最兴奋的一年——安宁市草铺建筑公司一举扭亏为盈。消息传出,员工们自豪了,当地的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支持的力度进一步加大了,而苟远忠却没有陶醉,他想得更多的是:如何让员工在公司工作安心、公司在参与市场竞争的各项具体工作上顺利进展、让更多的建设单位对公司更加有信心。于是他确定向管理要效益,向科学技术要高效益。记者采访时了解到,公司已逐步走向良性循环轨道,过去只有几十号人、连年亏损的状况,已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现有职工420多人,拥有各类专业技术的工程管理人员79人(高级工程师4人、工程师19人、助理工程师22人、技术员9人、经济师3人、助理经济师1人、会计师1人、助理会计师3人、会计员5人等),各专业技术工种人员80多名;公司装备的工程机械也比过去增加了10多倍、达到了113台(套);2001年顺利通过了ISO9001质量体系认证,建立了完整的现代化技术管理保证体系,实现了对施工中的质量、安全、造价、工期、资料等全过程的有效控制和管理。

  谈到公司这些年发展的时,公司员工都说:“苟远忠带领公司艰苦创业的十年,是发展的十年,也是职工收入逐年增加的十年。”苟远忠却告诉记者:这不是自己理想的最佳状态;虽然公司职工的精神面貌好了、笑声多了,但是自己在追求理想的实践中,其价值仍没有得到最好的体现。

  致富路上 扶贫济困

  记者采访苟远忠时,草铺镇党委、政府等部门领导先后向记者讲述了该公司十年来始终支持教育、老龄工作的故事,这是公司扶贫济困的又一例证。据他们介绍,该公司近5年来,是全镇的纳税大户,多次被安宁市委、市政府和建设局授予“经济工作最佳企业”、“建筑业先进企业”,苟远忠也同时获得市政府“先进厂长(经理)”荣誉;公司被昆明市建设局建筑业联合会多次评为先进单位。面对成绩,苟远忠却说:公司的发展是当地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关心支持的结果,能够力所能及地为地方和人民群众解决一些困难,是我和公司全体领导班子创业之初就有的一致心愿。

  在对以上情况进行深入了解时,该公司给记者印象最深的是:草铺镇改善教育基础设施时,他们慷慨提供8万元的资金支持;草铺镇幼儿园的儿童们洗澡难,他们无偿为其安装了太阳能热水器;草铺镇敬老院重建,公司在参加援建的同时,苟远忠个人捐款1000元,公司全体人员捐资5000元;草铺全镇的14所中小学,无一没有留下他们排忧解难的身影,他们至今已连续6年在“六一”儿童节时,为民族村寨的小学生送去教具、课本和体育设施及其用品。据不完全统计,该公司为了做好这些事情,十年来共计支出资金20多万元。

  在采访要结束时,苟远忠接到在昆明市西山区里仁办事处筹建砂厂的项目负责人电话:里仁小学今天举行少先队新队员宣誓……。记者跟随前往。原来,他早已安排要在里仁小学新少先队员入队宣誓时,捐赠现金2000元,以求解决他们急需要改善的教学条件。捐赠现场,里仁办事处的书记、主任一致称赞:草铺建筑公司来里仁办事处兴建砂厂,真是解决燃眉之急。其项目尚未启动、助学已经先行,真了不起啊!苟远忠满脸笑容地讲:我们不能“等米下锅”,要“找米下锅”才对呀。更不能够因为公司有了困难,就苦了学习文化知识的孩子、穷了教育啊。

  何建民(滇池晨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