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我市最大古墓群原样修复(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13:36 海峡网-厦门晚报
四世祖墓前有拜祭亭。蔡恺摄

  本报讯 (记者蔡恺实习生庄乌沉)今年4月,本报曾为读者介绍同安发现的我市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古墓群。目前,这些明代古墓群已经按原样修复。

  古墓群位于新民镇南山村东北坡一公里处,主人是同安吕氏先祖。此次修缮是由南山村吕姓子孙发起的,耗资近10万元,所有的资金全部来源于个人捐助和吕姓子孙的集体捐款。工程耗时三个多月。

  一世祖的墓地比较小,但原始构件却相对保存得比较完整。其中,坟墓墓门石上,都有阳文雕刻法雕成的祥云和太阳图案,在墓门石下方的石头上,还有雕刻得相当精美的白鹤、梅花鹿、乌龟等,分别代表“福、禄、寿”等吉祥意思。

  在所有五座古墓中,四世祖墓的规模最为宏大。这个墓地占地约200多平方米,拥有三个拜埕。这座古墓几乎完整保留了所有的原始构件,而且制作工艺还十分讲究。

  这个墓地旁边有两只活灵活现的石狮子,造型十分生动。在这个墓地里,出现了四对的飞龙。同安文管办主任洪文章介绍说:飞龙的出现,除了说明人们对龙的崇拜外,也说明当时的政治氛围还比较宽松,否则天子象征的龙的形态是绝对不会随便出现在这里的。四世祖墓前有拜祭亭。

  这处古墓群建于明代宣德年间,时间跨度一百多年,是至今为止我市发现的规模最大的古墓群。古墓的主人是由金门迁到同安的吕氏始祖。

  根据考证,这些古墓是从明初至明中叶建的,从同安吕氏先祖的迁徙过程中,可以见证当时海峡两岸之间的交流。

  同安文管办主任洪文章说:在明中叶以前,人民迁徙还十分频繁。随着生产力的发展,人民生活才逐渐安定下来,开始形成许多姓氏宗族。而吕氏宗族会从金门迁到同安,与明朝当时的“海禁”政策有关。明初期的时候,倭寇已经开始作乱,明朝便实行了“海禁”政策。一些此前靠海吃饭的人生活产生了困难,纷纷从金门等各处海岛内迁。

  这五座明代古墓,建造时间跨度有100多年,历经明代的初期和中期。而五座古墓建筑风格的不同,为考察明代古墓建筑风格的变化,提供了宝贵的实物资料。(厦门晚报)
LG CDMA手机一元抢先拍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荣誉时刻共享辉煌 展示时尚,飞扬青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