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单位空调爆炸炸疯职员,17年后状告劳动部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14:16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报道】17年前,22岁的许婷(化名)刚从校园踏进社会,就职于某银行的她对未来一片憧憬,可一次意外毁了她的人生。单位空调突然爆炸,受到惊吓的许婷被“炸”出了精神病,当其家人为她申请工伤认定时,多次被劳动部门拒绝。17年后,一场“迟到”的行政官司悄然“打响”。

  空调爆炸吓疯少女

LG CDMA手机一元抢先拍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荣誉时刻共享辉煌 展示时尚,飞扬青春

  1987年7月10日,许婷所在单位发生空调爆炸事故,当场炸死一人,十多人受伤。许婷背部和胳膊被划伤,受到严重惊吓的她不久后便出现精神异常现象,不能上班。1988年初,许婷被诊断为精神分裂症,发病的诱因为爆炸受伤、受惊吓。许婷的姐姐红着眼圈对记者说:“事发时,所有人都被送进医院救治,只有许婷在进行了包扎后就被送回家。当时她整个人吓傻了,都不知道哭,只是一个劲地抱着家人。后来,她就一直叫头痛,经常用手拍头,说头像不通气一样。就是这次意外毁了她一生,那个年龄正是女孩子的花季,可这病一辈子都不能治愈了,39岁了连嫁人都不敢,现在只能靠吃药维持了。”

  工伤申请多次被拒

  据许婷姐姐介绍,对于许婷的伤,单位当时认定为工伤,但一直没办理工伤手续。2002年7月23日,父亲为许婷申请工伤鉴定,但单位未予答复。2004年2月13日,家人替她向南京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申请工伤认定,对方于2004年2月24日作出不予受理决定。同年3月,许婷家人不服决定向江苏省劳动保障厅提出行政复议。不久,江苏省劳动保障厅作出“撤销作出的不予受理决定,并于30日内重新作出具体行政行为”的决定。但2004年6月28日,南京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再次做出不予受理的决定。一个月后,许婷的家人以许婷的名义将南京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告到法院,要求撤销不予受理通知书,重新作出行政行为。

  不予受理原因有三

  昨日下午,白下法院开庭审理了此案。对于为何不受理许婷的工伤认定申请,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做出了解释。首先,许婷是1987年7月受伤,2004年2月提出工伤认定申请,期间相隔17年,这已经超过了工伤认定1年申请时效。其次,根据《工伤保险条例》,许婷现已办理了退职手续,退职人员不属于工伤认定受理范围。第三,根据江苏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关于1996年10月1日前城镇企业职工工伤认定问题的复函》规定,1996年10月1日前城镇企业职工发生的伤亡,不属于工伤保险工伤认定的范围。与此同时,该局认为,许婷现已办理了退职手续,目前按月领取养老金。由于她与用人单位不存在劳动关系,故她不能以单位职工身份提起诉讼,遂要求法院驳回许婷的诉讼请求。

  法律观念淡薄官司迟到

  为何许婷在17年后才提起诉讼呢?许婷的姐姐告诉记者:“根据当时的规定,只有单位才能申请工伤认定,个人不得申请。事发后,单位口口声声表示要如何如何,当时的待遇确实也不错,出于对单位的信任,我们也没怎么样。可时间一久,待遇就慢慢变差了,当时我们也没考虑那么多,也是缺少法律知识,所以才有了17年后的这场官司。”

  目前,此案仍在进一步审理中。记者 陈菲

  (编辑 爱玲)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