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高价收药”药越贵越爱收(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9日11:30 沈阳晚报
  8月28日,记者在沈城一家大型医院探望生病的亲友时,在该院住院部的卫生间内发现了这样的广告:“最高价收药”,并留有手机号码。我国药品管理法明文规定,药品生产企业、药品经营企业、医疗机构必须从具有药品生产、经营资格的企业购进药品,这些贴广告的人为何有规不循、大胆收药呢?记者对话药贩子

  带着满腹疑问,记者拨通了收药者公布的手机号,一个中年妇女接听电话,与记者进行对话———

  记者:你这是收药电话吗?

  机主:对,收药。记者:你们这里都收什么药啊?

  机主:(反问)你都有什么药?

  记者:我妈前两天住院,现在要出院了,她有哮喘和冠心病,治这俩病的药我手里都有一些,另外还有一些消炎药,你要不?

  机主:要,我们都能要。

  记者:我看你写的是“最高价收药”,那我的药你怎么收,能给多少钱啊?

  机主:我们按药房价格的50%拿药。“啊?那也太少了,你这哪是最高价收药哪?”当记者提出异议时,机主很不耐烦地说:“这就是最高价了,不信你打听去,别人收药都是30%、40%……”

  记者说手里的消炎药主要是“阿莫西林”。这名妇女表示,“这种消炎药太常见了,价钱便宜,我们不收。”“那严迪呢?我有点严迪。”记者又问。“严迪行,我们收。像治心脏病的速效救心丸什么的,你有我们都收。”她告诉记者。

  专家:“收药”威胁百姓生命

  一名知情的医生告诉记者,药贩子收药生意好做的原因是:一些工伤人员的医疗费在单位实报实销,他们通过药贩子把多开出的药变成现金;手持医保卡的某些人,则通过医疗保险账户买药,然后低价卖给药贩子,目的是从中套取现金;还有一些医生与某些能在单位报销药费的个人“沟通”好,把多开出的药低价卖给药贩子,从中渔利。

  有关医学专家指出,收药行为对百姓生命安全构成极大威胁,如不及时遏制,极有可能构成公共卫生事故的巨大隐患。因为药贩子对药品存放条件不能保证,很有可能导致一些药品的有效成分发生变化。

  例如,对于糖尿病人来说,如果服用了不安全的降血糖药物,剂量的不稳定最终将导致血糖的急剧升高或降低,从而诱发各种合并症,危及到患者的生命。

  图为:贴在医院卫生间内的最高价收药广告实习记者韩冰摄影童心
LG CDMA手机一元抢先拍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荣誉时刻共享辉煌 展示时尚,飞扬青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