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多情”教材培育温情学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30日01:49 新闻晨报

  记者李晓明

  晨报讯每一单元以不同的德育话题作为导语、超过5个单元的内容按照不同情感主题进行编排……记者昨日了解到,新学期的语文课本已全部到达各中小学校,与以往相比,今年的新版语文教材蕴涵了更多的脉脉温情,更加突显了“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

LG CDMA手机一元抢先拍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荣誉时刻共享辉煌 展示时尚,飞扬青春

  打乱了按记叙文、议论文等不同文体进行分类的编排方式,代之以围绕不同的教育主题进行文章组织,硬邦邦的内容变得“有血有肉”。记者从新版初中语文教材上看到,每一单元都有一个明确的主题,其中为情感主题的单元超过5个。而小学新版课本在单元内容上虽然并没有一个明确主题作为统领,但是每一单元前都有一条温情脉脉的导语,引出相关德育主题。

  在小学四年级新版课本第一页第一单元,记者看到这样一条导语:“无论是家人轻声细语的叮咛,还是老师意味深长的教诲;无论是默默无言的呵护,还是体贴入微的挚爱,都给我们以温馨的慰藉……关怀,是我们生活中最令人心醉的风景。”此单元的8篇文章和2篇古诗全部围绕“关爱”这一主题展开,文章分别为“老师领进门”、“热流”、“餐桌上的大学”、“妈妈,我爱你”、“父亲的叮嘱”、“最珍贵的礼物”、“留住今天的太阳”、“我的第二次生命”,古诗为“小廊”与“易水”,蕴涵了老师对学生的关爱、父母对子女的关爱、还有朋友之间的相互关爱。

  “语文教育不应该仅仅是一个读书写字的工具,更应该是工具和人文教育的统一。”对于新版教材的变化,语文特级教师于漪表示赞同。她还表示,以前的语文教育注重的是语文的知识积累,现在应该着重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教学与学生的情感、生活贴近。目前,二期课改的方向提倡“以人为本”,语文教育应该承载更多的德育功能。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