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医院变成“大卖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30日01:49 新闻晨报

  记者朱国荣

  晨报讯宣传单、试用品、广告纸……医院门口纷纷扰扰的“无店铺销售”方式,正在迅速成为某些商家主要营销手段。市民对这种几乎每家医院门口都存在的司空见惯现象更是非常恼火。昨天,记者在本市几家医院作了一番探访。

LG CDMA手机一元抢先拍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荣誉时刻共享辉煌 展示时尚,飞扬青春

  在肿瘤医院门口,还没等记者站稳,就有人往记者手中塞保健品宣传资料了,还有的人已准备好小包装说是试用的,稍微站一会儿,几个人便蜂拥而上,使劲地往记者手上塞广告宣传单、试用品,甚至保姆介绍资料等。在龙华医院门口前,只见几个人一起涌向一位年长者,原来这位年长者想找一个钟点工帮助做护理,没想到话一出口就引来了这么多“好心”人。

  “无店铺销售”现象,不仅停留在医院门口,有的已经深入到病房了,这在产科病房尤为突出。还有的商家运用现代化的电话“询问”,起劲地推销商品。

  昨天,李女士出院,记者随同他丈夫到本市一家妇幼保健院去接母子俩。就在小两口病房闲聊时,一个中年妇女径直走到李女士床前,亲切地叫着李女士的名字。李女士一时纳闷,想不起这是哪个朋友,几句话后,这个“朋友”自我介绍了,原来是一个推销做婴儿手脚印的,李女士毫不犹豫地拒绝了她。

  李女士告诉记者,自从在产科病房里住下,已经有好几拨人上门来推销了,除了手脚印外,还有人要帮助宝宝起名字,有人要代做胎毛笔,有人要优惠供应喜蛋,有人要向她介绍保险险种,还有人要向她推荐月子保姆。“产科病房太像个大卖场了,这里是推销商的天下。”李女士如是说。

  病人的资料是怎样流入到推销人员手中的?记者与一推销人员闲聊时了解到,病人的个人资料来自医院和病人本人。该推销人员原来与医院某些人有联系,后来医院抓得很紧,某些人再也不敢提供有关病人信息,就把眼睛直接盯住病人本人,尤其是孕产妇,由于“大肚子”标志明确,很容易成为“猎物”。

  推销商惯用的手法就是见到“猎物”后,先送份有一定价值的礼品,然后再要求填一张表格,说是以后可以继续送。这样产妇就把姓名、预产期、住院期和家庭电话等资料糊里湖涂地交给了推销商,推销商之间有时还会互相通信息。

  由于推销人员随便进入病房,极易造成病人、产妇和婴儿的交叉感染,记者从公安部门也获悉,病房失窃的案例也在整个医院中属于高发地段,给安全防范确实带来问题。

  与其堵还不如正确地疏。有识人士认为,如果把医院门口“无店铺销售”的相关人员集中起来,经过统一培训后,持证上岗,明码标价,不乏是个好办法。这样不仅可以规范营销,满足了病家的需求,而且服务质量与价格也得到了保证。医院门口“篱笆”这样全方位地扎,就可以给病人创造一个安静、舒适的休息环境,医疗服务质量肯定会得到进一步提高。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