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再现20年前的光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30日09:23 湖南在线-湖南日报

  沈德良

  女排赢得的远不止那枚璀璨的金牌。她们在赛场上的绝地反击,带给人们的也绝不仅仅是视觉上的简单享受。她们身上所表现出来的坚韧自信、永不言放弃的精神风貌,让人接受精神洗礼的同时,也重铸出曾令整个民族荡气回肠的女排精神。

LG CDMA手机一元抢先拍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玉兰油欧莱雅等6折起 展示时尚,飞扬青春

  第一次领略女排风采时,笔者还是一个刚入校门的高校学子。1981年11月的那个晚上,几乎所有高校的学子,用锅碗瓢盆“演奏”出的“交响乐”、用“顽强拼搏、振兴中华”的横幅和震天响的呐喊声,迎接女排时代的到来。在“虚无化”流行的当时,一场再普通不过的竞技比赛,承担了整个民族精神的寄托。从此以后“五连冠”的辉煌及其升华了的女排精神,成为了那个时代的象征,成为了整整一代人的精神支柱,成为了整个民族的财富。也是从那个时候开始,人们记住了袁伟民、张蓉芳、孙晋芳、郎平等一连串英雄般的名字。

  伴随着中国女排的荣辱兴衰,国人心中的女排情结从来就没有淡漠过。在体育与经济利益高度挂钩的当今时代,无论是NBA,还是欧洲的各大足球联赛,所有巨星云集的比赛,都无法取代中国人心目中那种若隐若现的女排情结,大家在期待女排精神的重现。

  雅典,这个曾出产过无数神话的地方,成为了中国女排精神再生的福地。从首场折大将开始,人们就为女排到底能走到哪一步而担忧。同样,女排也屡遇险关,几度濒临绝境。但她们靠坚强的毅力、顽强的作风、全面的技术、快变的战术、默契的配合与克服困难的豪情,笑到了最后。决赛中,女排姑娘们用“人争一口气”的拼搏,演绎出一场扣人心弦的绝地反击,捧回了阔别20年的奥运会冠军头衔。

  这块金牌,这个冠军头衔,绝不同于其他任何一块金牌的含义:那代表一代人心灵深处最珍贵的东西在失落20年后重新揽入怀抱时那种喷发出来的幸福感。这种幸福感,将会包围着每个人、一个民族。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