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望京教师夫妇被杀追踪:杀害教师夫妇凶手落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30日09:31 胶东在线

  北京市公安局新闻发言人办公室昨天上午向媒体公布,发生在本市朝阳望京地区的一起特大入室抢劫杀人案已经告破,涉案犯罪嫌疑人王翕克和同伙张玮(女)被警方抓获,王翕克父母因涉嫌包庇也被刑事拘留。

  警方发布 两犯罪嫌疑人中有一女性

LG CDMA手机一元抢先拍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玉兰油欧莱雅等6折起 展示时尚,飞扬青春

  两名涉案犯罪嫌疑人对8月9日在事主家行窃并杀死事主夫妇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据二人交代,8月9日9时许,王翕克驾驶桑塔纳2000轿车伙同其女友张玮到朝阳望京西园居民小区伺机盗窃。王将车停在小区西门外,和张玮二人步行至楼下,张玮负责望风,王翕克攀爬窗外护栏,从窗户进入室内行窃。在实施盗窃过程中遇事主夫妇(二人职业均为教师)返回,王持刀先后将事主二人扎伤致死,下楼翻越小区西侧栅栏后拦截一辆蓝色出租车绕至小区西门,与张玮会合并驾驶桑塔纳2000轿车逃离现场。

  王在现场窃得现金人民币1100元、照相机一部。王、张二人逃离现场后,将桑塔纳2000轿车抛于其在望京的暂住地楼下,打车至丰台区藏匿。

  8月12日下午,王翕克、张玮在王父母的帮助下乘火车逃往丹东。8月24日,专案组前往丹东将二人抓获,并从王翕克、张玮在丹东的暂住地起获被盗照相机一部、mp3一个、数据连接线一根、索尼随身听一部。

  嫌犯曾两次在望京入室行窃

  经进一步讯问,王翕克还交代了今年7月21日、7月27日在望京地区另两户居民家中盗窃的犯罪事实。

  经查,王翕克,男,28岁,本市朝阳区人。1990年因抢劫被判刑5年,1996年因盗窃和诈骗被判刑2年6个月,1999年开始吸毒,2000年因非法持有枪支被判刑2年;张玮,女,22岁,本市西城区人,2001年8月13日因强奸和非法拘禁被判刑4年。

  凶手父母涉嫌包庇被刑拘

  案发后,王翕克、张玮在王父母的帮助下乘火车逃往丹东。王、张二人被抓获后,根据他们的供述,专案组于8月26日下午,将涉嫌包庇的犯罪嫌疑人王翕克的父亲王成兴、母亲王淑霞抓获归案。涉案犯罪嫌疑人王翕克、张玮、王淑霞、王成兴已被刑事拘留,其他涉案嫌疑人的抓捕及相关工作正在进行中。

  破案经过悬赏征集破案线索200余条

  2004年8月9日9时20分许,本市朝阳区望京一居民楼内发生一起由入室盗窃案引发的特大杀人案,犯罪嫌疑人在行窃过程中被返回家中的事主夫妇堵在室内,遂持刀将事主2人扎死,逃离现场。

  案件发生后,各级领导高度重视,公安部副部长田期玉,市委副书记强卫,市委常委、北京市公安局局长马振川等领导分别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公安机关抓紧工作、尽快破案。遵照市局部署,由刑侦总队、朝阳分局等单位组成的专案组,全力投入侦查破案工作中。

  因为有目击者称凶手是乘出租车逃离现场的,当天下午警方就通过广播电台向出租车司机发布了协查通报,并表示将对提供线索者给予10万元奖励;次日又发布了希望知情者提供线索的通报;8月17日向社会通报了嫌疑人的面目特征,广泛征集线索。

  警方的调查工作还得到了市民的理解和帮助。据统计,自专案组通过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布举报电话以来,群众积极拨打110和举报电话提供各类线索200余条,给警方的破案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支持。

  在侦破案件的17个日日夜夜里,专案组各级指挥员和侦查员牺牲了全部休息时间,废寝忘食,夜以继日,连续作战,展开了大范围的摸排,走访现场群众,调查取证,最终锁定了在望京地区临时居住的涉案犯罪嫌疑人王翕克、张玮。8月24日,专案组将逃往辽宁省丹东某地的犯罪嫌疑人王翕克、张玮缉拿归案。

  记者回访

  望京教师夫妇被杀案告破后,昨天,记者再次前往案发小区——望京西园一区进行了采访。

  案发小区四个大门无保安

  昨天下午6点,记者来到望京两遇害教师曾居住的望京西园一区,在小区的东、南、西、北四个大门均没有看到保安,仅在小区内的东门见到了两个值勤保安。

  当记者进入小区时,值勤保安没有要任何证件。但对于出入小区的车辆,保安都仔细询问并进行了登记。

  小区内张贴多张防范通知

  记者注意到,在小区的居委会公告栏内张贴着一张《致居民的一封信》,告知居民从9月1日开始,由小区物业聘请北京振远护卫队负责该小区的安全。

  在每栋居民楼单元门前都贴有四五张《夏季严防钻窗入室盗窃》等通知。通知上称,除保安加大巡逻力度外,居民自身也要提高防范意识。

  巡逻保安由一个增加到四个

  在曾发生教师夫妇被杀案的115楼附近,有一个保安在来回巡视。他对记者说,“以前院内有一个保安,现在增加到四个保安巡逻。”

  住在115楼的一位教师也证实了这一点。她告诉记者,事发后附近开始有保安巡逻,而且,他们得到通知,从9月1日起,小区内将进驻新一批保安,小区内的护栏也会加高。

  “现在犯罪分子被抓到了,我们心里算是塌实了些,要不然,晚上都不敢出门。”但提起最近发生的入室盗窃杀人案,她还是心有余悸,“希望从根本上解决治安问题。”

  200多户居民纷纷加装护栏

  115楼的一位居民指着各栋楼的阳台向记者介绍说,“事发以后,小区的各户居民都忙着将阳台安装了护栏,大概有200多户。”居民晚上很早便将门锁上,对于陌生人的拜访也都十分警惕。

  同时,记者注意到遇害教师夫妇家的三层阳台上并没有安装护栏,而旁边居民家的护栏是崭新的。(记者 张伟娜 汤慧梅刘晶)责任编辑:吴巧龄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