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开学了意味着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30日10:41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见习记者于京玄实习生吴琼

  明天就开学了,今天各中小学都该组织学生返校打扫卫生了。立秋后的渐渐凉爽宣告暑假的即将过去,各大商场超市也纷纷摆出了“文具展销”的牌子。在跟着家长选购文具的孩子的脸上,却有着不一样的表情:开学,对孩子们来说,意味着什么?

LG CDMA手机一元抢先拍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玉兰油欧莱雅等6折起 展示时尚,飞扬青春

  低年级 朋友和操场

  有兴高采烈的。孩子期盼开学,家长也高兴。在南郊的某家超市,一位赵先生为还在上三年级的孩子买文具不心疼花钱,铅笔油笔就买了两袋,从书包到笔袋全换新的。赵先生说,孩子在家里吵嚷着没意思,整天跑出去找小伙伴玩,而夫妻两人都上班,假期放孩子自己在磊磊看起来也是“醉翁之意不在酒”,和同在文具区跟着父母转悠的小朋友闹了起来。“想早点上学吗?”“嗯。”小磊磊对学校的想念来自于操场和同学,下了课可以和同学瞎谝狂侃,还可以去操场上心爱的体育课。“这孩子太皮,一到学校就疯玩。”赵先生宠爱地说。

  毕业班 作业和电视

  有百般不愿的。孩子的天性就是玩嘛,整整一个暑假玩疯了,哪里有这么快乐的时候,相对于低年级学生“无忧无虑”地期盼开学,高年级的“孩子”却发了愁。“快开学了,(父母)就不让看电视了,说是要适应开学的毕业班生活,连作息表都写好了。”父母给定了西工大附中的名额,丹丹说,现在有那么‘一点点’害怕毕业班的生活。而与她一起在环城公园散步的好友小丽更是说:提起开学就“反胃”,好多的作业好多的辅导书,她在暑假每天都可以看电视,而开学后很可能就只有吃饭时间和周末可以看看电视了,郁闷死了。有的同学更是为了在毕业班冲刺一下,暑假都不得休息,每天和在学校里一样学习。

  夏天 孩子收获了什么

  “这个夏天,你有什么收获?”问这个问题的时候,大多数孩子显得还是茫然,“我去北戴河旅游啦,很开心。”“家教上次给我出的测验题我答了95分,妈妈带我去必胜客啦,这算吗?”“因为毕业后难见到了,跟朋友们经常出去玩,照了很多大头贴,写满了整本留言册,留下很多的美好回忆。”对于“收获”的定义,我们还要冠以孩子的定语:什么是孩子的收获。在采访中,带孩子在莲湖公园看荷花的刘先生夫妇的话让人思考,“学习、娱乐都按孩子的习惯,我们并没有刻意区分什么‘暑假’与‘开学’的不同。才小学嘛,把孩子逼得太狠了干嘛,上学可能还要上十几年,成绩还会有的,但是童年过去就没有了,孩子以后想起来也不会有遗憾的。”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