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孩子,大伙儿都是你的亲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30日10:41 生活报

  那年的冬天特别冷。坐在行李卷上的丁凤琴靠着冰凉的车厢打着盹儿,她隐隐约约感到列车丁丁当当地停了下来,有人上车又下车。寒风在通道里打着转儿,她把身子缩成了一团儿。火车缓缓地启动时,丁凤琴听到了微小的哭声。她眼开眼睛,猛然发现自己的身边多了个棉被卷。掀开被角,一张皱皱巴巴的小脸露了出来。

  丁凤琴直起身来,从冰凉的铁板上抱起这个被卷,跑到车门旁向外张望,一个不知名
LG CDMA手机一元抢先拍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玉兰油欧莱雅等6折起 展示时尚,飞扬青春
的小镇已经消失在夜色里。她手足无措,悠晃着啼哭的孩子,挨个车厢找了起来,可是哪里还有孩子的父母。尽管有不少好心人围上来询问,甚至还有年轻的母亲掀起衣襟,给饥饿的孩子喂奶,但是在那个还不富裕的年代,却没有一个人愿意留下这条被人遗弃的生命。

  这是一个刚刚出生的女婴。在众人间传递了一圈以后,又被送回了丁凤琴的怀中。端详着孩子红润起来的小脸,丁凤琴再也放不下了。那一年,她已经六十岁,是从一个偏远的林区到哈市投亲来的。除了一个行李卷和一颗善良的心,丁凤琴一无所有。但她却在心里默默地说,孩子,没人要你我要你,再难我也要把你养大。

  六十岁做母亲,真是难啊!亲属们不理解她:自己都不知道指着啥生活,却又添了这么个小累赘,难道老小都要别人养吗?丁凤琴更忙乱,从来没有养育过孩子,吃喝屙撒全是难题,一把年纪还要向小母亲们请教喂养方法。可是再苦再难,她都坚持着。她从亲属家搬了出来,住到了一间棚户里。她背着孩子到街道小厂糊纸盒,靠自己的劳动给孩子挣吃喝。她给孩子起了个好听的名字,叫盼盼。盼她快快长大,盼她得到幸福。

  盼盼要喝奶,丁凤琴多数时候却没钱给她买奶粉。她就用加了糖的米汤喂她。认识的人多起来后,又把盼盼抱给年轻的母亲们蹭奶喝。盼盼长得招人喜欢,大家了解到她与丁凤琴的关系后,都真诚地伸出了援助之手。亲戚们慢慢接受了现实,隔三差五地给她们娘俩送来钱物。这样,盼盼总算一天天地长大了。

  盼盼一天天长大了,心思也一天比一天重。别人的妈妈年轻漂亮,为啥自己的妈妈却老态龙钟呢?上了小学后,一遇到开家长会,她总是自卑地抬不起头来。老师也奇怪,在一次家访中问起了这件事。丁凤琴支开盼盼,把事情的原委讲给了老师,却不想盼盼趴在门边一直偷听着。听着听着她就哭了起来,她扑在丁凤琴的怀里,一遍一遍地说:“妈,我错了,我一定好好学习,长大好好孝顺你。”

  也就是从那时起,丁凤琴的生活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知道这件事的人越来越多,帮助她们的人也越来越多。学校减免了盼盼的学费,师生还经常组织捐助活动,从穿的鞋袜到用的书本,几乎都是大家送的。在社会上也不断有好心人走进她们的生活,给予她们无私的帮助和特殊的照顾。盼盼搬进了新房,还安上了电话。看到这么多人爱护着自己,盼盼的心热了,她的学习成绩一直处于上游。

  丁凤琴年纪越来越大,身体也越来越差,她依然零星地到外面找活儿干。盼盼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她对丁凤琴说:“妈,上完初中我就去工作,该我来养活你了。”丁凤琴抚摸着盼盼的头发对她说,有你这话妈就知足了。你的任务就是好好学习,将来成才了好报答咱的恩人。那年,她们家所在的街道和社区给她们办了每月二百元的低保。

  还是10年前,盼盼上小学的时候,几位阿姨走进了她的生活。盼盼管她们每个人都叫妈妈。在丁凤琴失去劳动能力之后,这几位妈妈就成了她们的生活支柱。去年,盼盼考上了大学,可天文数字一样的学费却让她对前途失去了信心。一位妈妈考前帮她温习功课,报考时还帮她填了志愿,并鼓励她说:“姑娘,你不用担心,上学的钱妈妈给你出。”可是考分下来,她却怎么也张不开口报告喜讯。

  她对丁凤琴说,这么些年,我们给她们带来的负担够多的了。丁凤琴看着忧伤的盼盼,也暗暗地抹着眼泪。可是那位正在外地出差的妈妈却主动打来了电话。原来,她托人查了盼盼的考分,还责怪盼盼为啥考上大学不告诉她。盼盼听着她关切的话语,不禁泪流满面。一个月后,这位妈妈亲自将盼盼送到了外地一所大学,为她交上了不菲的学费,并告诉她,家里的事有她们照应着,让她好好学习,不用分心。

  盼盼上大学后,照顾丁凤琴的任务就落到了几位妈妈身上,她们隔三差五就过来看望丁凤琴。已经八十岁的丁凤琴,除了对盼盼的思念,生活中一直充满了亲情和欢笑。前不久,她生了病,几位好心人把她送到了医院,轮流着像照顾自己母亲一样照顾她。一天清晨,丁凤琴醒来,看到陪了自己一宿的一位“妹妹”,正趴在自己病床边睡觉。一张票据从她的手中落在床边。她拿起来一看,竟是自己住院这几天来近万元的医疗费收据。

  丁凤琴说啥也不住院了,她闹着要自己回家养病。她说,盼盼快放假了,别让她看我这样分了心。几个人把她送回了家。几天后,放了假的盼盼回来与她团聚。一天傍晚,出去看望同学的盼盼回到家,看到饭桌上摆满了做好的饭菜,她刚想埋怨妈妈不该下床干活,却发现丁凤琴躺在床上,已经陷入昏迷状态。

  在医院干净的病房里,盼盼拉着丁凤琴的手痛哭不已。“妈妈你不要走,不要丢下我。我还要养活你、侍候你、给你做好吃的呢。”丁凤琴艰难地睁开眼睛,指着站在床边的几位妈妈,含混地说:“孩子,大伙都是你的亲人啊,妈走得放心,你会有个好未来的。”(生活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