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最高检察院负责人解读检察人员纪律处分条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30日11:14 法制日报

  最高检察院负责人解读检察人员纪律处分条例新华网来源:人民日报

  《条例》列明了检察人员的10类81种违法违纪行为将被处以警告、记过、记大过、降级、撤职、开除等不同形式的纪律处分。受撤职处分的,检察机关可同时撤销其行政职务和法律职务,也可单独撤销其中一项。对于担任两个以上行政职务的人员给予撤职处分的,其所担任的所有行政职务一并撤销。

LG CDMA手机一元抢先拍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玉兰油欧莱雅等6折起 展示时尚,飞扬青春

  最高人民检察院日前颁布施行《检察人员纪律处分条例(试行)》。记者请最高检察院有关负责人对该条例进行解读。

  “检察机关是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己之不正焉能正人’。《条例》的颁布实施是贯彻从严治检方针,进一步规范检察人员行为,严肃检察纪律,保证检察机关和检察人员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责的一项重要举措。”这位负责人表示,该条例是以《人民检察院组织法》、《检察官法》为依据,参照《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纪律法规,结合检察机关实际而制定的。

  10类违纪行为划为禁区

  《条例》列明了检察人员的10类81种违法违纪行为将被处以警告、记过、记大过、降级、撤职、开除等不同形式的纪律处分。受撤职处分的,检察机关可同时撤销其行政职务和法律职务,也可单独撤销其中一项。对于担任两个以上行政职务的人员给予撤职处分的,其所担任的所有行政职务一并撤销。受到开除处分的,自处分之日起解除其与检察机关的人事行政关系,其行政职务、级别自然撤销,其法律职务依法罢免或者免除,不得再被录用为检察机关工作人员。

  刑讯逼供者将被开除

  规范执法行为,注重保护案件当事人合法权益,是《条例》体现的一条重要原则。《条例》对检察人员在办案中易发的体罚、侮辱犯罪嫌疑人和被告人等违纪行为,作出了严格、具体的处分规定。

  非法拘禁他人或者以其他方法非法剥夺他人人身自由;非法搜查他人身体、住宅,或者非法侵入他人住宅的;非法讯问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或者非法传讯他人;体罚侮辱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及其他人员;严重不负责任超期羁押犯罪嫌疑人,视情节轻重,分别给予记过或者记大过、降级或者撤职、开除处分。刑讯逼供,徇私枉法,对明知无罪的人而使他受追诉,对明知有罪的人而故意包庇不使他受追诉的,给予开除处分。

  同时,《条例》对检察人员失职、渎职的行为处罚作出了明确规定。对不正确履行职责或者严重不负责任,致使发生重大责任事故,给国家、集体资财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较大损失的,对主要责任者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给予记过或者记大过处分;造成重大损失的,给予降级、撤职或者开除处分。

  不得示枪吓人、随意鸣枪

  检察人员必须严格遵守警械警具和车辆管理规定。依照《条例》,检察人员不得擅自携带枪支、弹药进入公共场所,不得私存枪支、弹药。违反枪支管理规定,示枪恫吓他人或者随意鸣枪的,给予记过或者记大过处分;造成严重后果或者恶劣影响的,给予降级、撤职或者开除处分。此类行为还包括:将枪支、弹药借给他人使用,致使枪支丢失、被盗、被骗;因管理使用不当,造成枪支走火,致人伤残、死亡等。

  严惩乱收费、乱罚款、私设“小金库”

  《条例》对检察人员违反廉洁从检规定的行为处罚作出明确规定。私设“小金库”、乱收费、乱罚款、拉赞助的,对主要责任者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给予记过或者记大过、降级或者撤职、直至开除。

  此外,用公款旅游,或者违反规定参与用公款支付的高消费娱乐、健身活动,或者购买、更换超过规定标准的小轿车以及对所乘坐的小轿车进行豪华装修;违反规定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法的礼品馈赠;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将本人或者亲属应当由个人支付的费用,由下属单位或者其他单位支付、报销,或将配偶、子女及其配偶应当由个人支付的出国(境)留学费用,由他人支付、报销;利用职务上的便利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在社会上造成不良影响的,视情节轻重,分别给予警告、记过或者记大过、降级或者撤职,直至开除。

  包养情妇将受严惩

  检察人员重婚或者包养情妇、情夫的,给予开除处分。与他人通奸,造成不良影响的,给予警告、记过或者记大过处分;造成严重后果或者恶劣影响的,给予降级、撤职或者开除处分。

  《条例》规定,检察人员与案件当事人及其亲属发生两性关系的,从重处分。拒不承担抚养教育义务或者赡养义务,情节较重的,给予警告或者记过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记大过、降级或者撤职处分。虐待家庭成员情节较重或者遗弃家庭成员的,给予降级或者撤职处分;情节严重的,予以开除。

  使用假学历、“超生”者受处罚

  检察人员使用假学历、“超生”等妨碍社会管理秩序行为将受处罚。包括:伪造、变造或者买卖、使用伪造的学历、文凭、公文、证件、印章;以营利为目的聚众赌博,参与赌博或者为赌博提供场所的;违反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律、法规超计划生育等,视其情节轻重,将分别给予记过、记大过、降级或者撤职、开除处分。(记者 徐运平)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