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北京动物园41天小象突然夭折 猝死是办满月惹得祸?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30日11:44 青岛新闻网

  8月26日5点43分北京动物园出生仅41天的小象突然停止了呼吸。读者对小象的死因产生了疑问,具有多年大象饲养经验的专家甚至指出:出生不久的小象就像襁褓里的婴儿,很脆弱,强迫它参加活动的做法欠妥当。

  新生小象

LG CDMA手机一元抢先拍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玉兰油欧莱雅等6折起 展示时尚,飞扬青春

  突然倒地死亡

  据报道,8月26日早晨5点43分,北京动物园出生仅41天的小亚洲象突然气喘倒地,虽经兽医和饲养员们全力抢救,但它仍最终停止了呼吸,离开了所有喜爱它的人。

  小象的突然死亡不仅让动物园的职工们感到伤心悲痛,更受到了园领导的高度重视。动物园迅速请来农大和各方面的病理学家进行诊断。经过仔细检查,专家们判断出小象是因为先天性心肺发育不良而引起心衰死亡。动物园有关领导说,小象突然死亡虽然让人心痛,但是这也是适者生存的自然规律。在自然界,动物幼仔的夭折比例是很高的。

  读者认为

  小象死得蹊跷

  “过满月时还好好的,怎么11天后突然死了呢?”昨天,一位读者致电本报,对这头小象的猝死表示不解。

  也有读者对北京动物园所解释的小象死因产生疑问:小象出生这么长时间都很健康,如果说是先天性心肺发育不良,那它在日常行为中应该有反常之处,但作为具有丰富饲养动物经验的饲养人员怎么没发觉呢?

  还有人对北京动物园有关领导“在自然界动物幼仔死亡率是很高的”的解释提出质疑:动物园并不能被称作是自然界,在这里动物能够得到精心饲养,这意味着野生动物能够也应该得到必要的救治来降低其死亡率。

  此外,北京动物园为小象提供的“食谱”、育幼方式是否科学也是一个疑问。在小象出生后的第二天,北京动物园副园长张金国曾告诉记者,此次小象降生是北京动物园的亚洲象时隔23年后的第一次成功繁育,北京动物园并不具备关于大象的丰富育幼经验。

  有媒体引用专家的话对小象死因进行了解释:哺乳动物幼体因先天性心肺发育不良而夭折的比例很高。患有这种先天缺陷的幼仔往往在没有任何征兆的情况下突然发病。小亚洲象降生后的体检记录表明,小象当时各项指标和体征基本正常。这很可能是由于当时小象个体小,心肺负担不重,因此没有不正常的表现。

  专家观点

  “过满月”不合适

  前天,记者电话采访了北京动物园副园长张金国,当记者问到“北京动物园有没有关于喂养小象的详细资料”时,张金国告诉记者“详细的没有”,而随后动物园宣传科科长叶明霞则否定了张金国副园长的话,“不对,我们有,我去找一找。”但直到记者发稿时,北京动物园并未提供关于“小象死亡的检验报告”和有关“小象的育幼资料”。

  就小象死亡的事件,记者与中国农业大学动物医院取得了联系,一位大夫告诉记者,他们没有救治过大象,因此不太清楚。但是这位大夫表示,动物的先天性心肺发育不良可视发病程度进行医治,如果病情较轻还能进行治疗。

  随后,记者又与云南西双版纳野象谷进行了联系,野象谷内的中国第一所大象训练学校校长、具有多年大象训练及饲养经验的刘德军先生告诉记者,大象的育幼工作的确很难,他饲养过的一头小象也是在41天时死亡的。当时小象出现了腹泻症状,后来发现是先天性心血管病。

  刘校长告诉记者,野生大象有一个习性,那就是将可能难以养活的小象遗弃,这也是大象家族的一种规律,但他尚不知道人工饲养条件下的大象是否具备这一习性。但作为动物饲养人员,一旦发现小象被遗弃后,必须要对它妥帖照顾、进行周到的身体检查。

  当刘校长得知动物园曾经为小象举办满月典礼、周围有许多人观看时,他表示“很遗憾”:小象一般半岁(即半年)时才会度过危险期,在此之前它一直吃奶,犹如襁褓里的婴儿,身体的各项机能都很脆弱,也是绝对不能参加活动、与记者见面的,因为这不仅会使它受到惊吓,而且观众集中时空气卫生、防疫条件都很难达标。此外,半岁前的小象需要安静环境,也很贪睡,它每天都会睡12个小时,强迫它参加活动也会让它在心理上感到不情愿。

  本版撰文 首席记者 杨玉峰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