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十个月跋涉走破八双鞋 “长漂队长”一路乞讨走中国(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30日11:47 青岛新闻网
  曾名噪一时的柴锦志餐风露宿10个月走过十余省市到成都,这位“血性游丐”的下一站是西藏

  昨(28)日下午,衣衫褴褛、满脸疲惫的河北人柴锦志出现在成都市红星路街头。这位昔日的长漂英雄立志以徒步行走全国来迎接北京2008奥运会。

  历时10月 已走破8双胶鞋

  从2001年7月13日北京申奥成功的那一刻起,柴锦志便决心以徒步穿越全国的方式,来迎接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到来。但他没想到,自己今天竟然“沦落”到一个乞丐的地步!

  去年10月31日,柴锦志抛下了收入还不错的工作,怀揣打工挣来的8000多元钱,踏上了征程。他从福建石狮出发,历时10个月,一路走过了浙江、上海、江苏、安徽、湖北、江西、湖南、广东、广西、云南、贵州、重庆等10多个省市,到过100多个城市,走破了8双胶鞋。为证明所言不虚,柴向记者出示了途经城市体育局的印章和签字。下一站,柴锦志将从成都出发,徒步挑战最为艰险的西藏之旅,预计于2008年4月抵达北京。

  茶楼相会老友尽数当年勇

  “他是一个血性男儿,令人钦佩!”曾在上世纪80年代报道过柴锦志的《四川日报》记者戴善奎如此评价。昨日,在红星路一家茶楼,戴善奎请这个多年前的老朋友喝了一杯茶。

  1986年1月,柴锦志找到戴善奎,表达了自己决心漂流长江的愿望。由于美国探险家坎·沃伦也决定在这年挑战长江,柴锦志不想被外国人抢先,于是在四川省地理学会的牵头下,组建了一支由10人组成的“长江科学考察漂流探险队”,并担任队长。《四川日报》率先报道后,1986年1月18日,《南方周末》头版对其壮举进行了大篇幅报道。柴本人被誉为“长漂英雄”,名噪一时。

  然而,漂流长江行动却迟迟拉不够赞助,柴锦志竟铤而走险,挪用单位公款订购了橡皮艇、救生衣等,为此他付出了9年的牢狱代价!“长漂梦”也因此而破灭。

  一路乞讨也要走遍全中国

  “我身上早就没钱了,吃住都成问题,但我决不放弃!”这位44岁的河北汉子坚定地说,这一路上他很多时候都是乞讨过来的。身无分文的柴锦志夜里经常睡在马路上,饿了就去饭馆捡客人们吃剩的饭菜。

  “你现在生活都成问题为何还要坚持走遍中国?”柴锦志回答:“我这辈子就想干成一件事。”“你昨晚睡哪儿?”“大街上。”“今晚呢?”“还是大街上。”……(记者/李伟铭实习生/李玉纯摄影/江涛)
LG CDMA手机一元抢先拍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玉兰油欧莱雅等6折起 展示时尚,飞扬青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