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上万只蜜蜂抱团袭击居民楼 北京消防队先后二次出警(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30日11:56 青岛新闻网
消防队员赶到后用水枪冲蜂团摄影/徐立涛

  本报记者报道 昨天下午两点左右,位于八宝山附近的老山东里43号楼3层的居民张女士发现在自己家的阳台护栏外面有近万只蜜蜂打成了一个篮球一样大的蜂团,而楼下就是一条小区内部的通道,路经此地的居民大多只能绕行,所幸没有居民被蜇。119、110接警后曾先后两次出警,但都没能有效地驱散蜜蜂。

  上万蜜蜂围绕居民楼

  昨天下午两点左右,家住老山东里43号楼7单元302的张女士上小学的女儿在给阳台上的花盆浇水时,突然发现一个篮球大的黑色球体挂在阳台外面的护栏上,仔细一看原来是一个成团的蜜蜂群,当时她“全身都起了鸡皮疙瘩”。随后女儿拿来了家里的灭蚊器隔着纱窗喷了起来,但一点作用都不起。她们只好求助119前来救援。但记者赶到现场时看到,该单元的居民家家门窗紧闭,虽然已经过消防队员的喷水驱赶,但三楼的阳台护栏上仍然有个网球大小的蜂团,而散落的蜂群仍四处飞舞,不时地奔向过往的居民,过往的居民都只能弯着腰快速通过。而墙根底下的草丛中则到处都是成堆的蜜蜂尸体,不时还有蜜蜂从天空中坠落来壮大地下的蜂群。

  水枪冲不散蜂团

  接到群众的求助报警后,石景山消防中队立即出动了一辆抢险车于下午2:30赶到了现场,察看完现场的情况后,消防队员决定用水枪将蜂团冲散。蜂团被冲散后,有大量的蜜蜂被水淹没或落地死亡。然而在消防队员们回到队里后,失散了的蜜蜂又迅速地聚集起来,形成了一个蜂团。虽然比开始时的小了点,但有更多的蜜蜂在附近的区域内乱窜。“这么一冲,过往的居民好像更不安全了,”张女士告诉记者,“要是有什么单位过来给喷点药彻底解决一下就好了。”

  消防队二次出警

  蜜蜂再次聚集起来后,又有群众报警,石景山消防中队再次出动帮居民驱赶蜂群,这次他们还带来了一个笤帚准备用火将蜜蜂全部“剿灭”,但是张女士担心自家的塑钢窗受不了,不支持用火来驱赶。有位居民带上消防车出去找认识的养蜂人,但遗憾的是那个养蜂人已经搬走了。直到下午6点多,蜜蜂还没有散去,消防队员们还在开着消防车继续寻找养蜂人。

  蜂箱少饲料蜜蜂逃跑

  中国农科院蜜蜂研究所科研处的彭文君处长告诉记者,从蜜蜂结团的现象上来看,出现在居民区里的这些蜜蜂,应该是从附近的养蜂所里面逃跑出来的。这个季节,蜜蜂逃跑有可能是因为蜂箱中缺少饲料,蜂王跑出后,其它蜜蜂循着讯息围绕在蜂王附近结团。篮球大小的蜂团应该有蜂万只左右。

  彭处长说,遇到这种情况居民们千万不要慌张,一般情况下,这样的蜂团一天之后就会自动离开。如果居民还是担心,可以采用熏烟的方式将蜜蜂驱赶走。消防队员也可以穿上隔热服,用一个纤维袋子,从上到下将蜂球装进袋中。(王薇钱昊安赵景鹏)
LG CDMA手机一元抢先拍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玉兰油欧莱雅等6折起 展示时尚,飞扬青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