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罢市摊主莫名遭殴打 混乱中数人受伤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31日11:58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在正式摊位前设置临时摊位是商贩们不满的原因之一

  冲突一度蔓延到摊位上

LG CDMA手机一元抢先拍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玉兰油欧莱雅等6折起 展示时尚,飞扬青春

  昨日上午10时许,昆明市官渡区双桥村新农贸市场外,百余名摊主要求农贸市场承包商退还已交的租金。尽管此前承包商已作过相应的退款承诺,但部分摊主仍然希望让租金落实,双方协商没能达成一致,发生了冲突,几个摊主也因冲突受伤。不远处的旧农贸市场内的摊位和商铺基本已被拆除,废墟上有几条觅食的狗。

  现场

  旧市场一片废墟狼藉

  昨日上午9时40分许,记者赶到官渡区双桥村旧农贸市场,前日还勉强经营的摊位已全被拆掉,地上有一些砖头、石块、废旧油布、木头等残留物,几个施工工人还在敲敲打打拆着残存的设施。旧农贸市场两边的居民房底楼的出租商铺还在经营,一粮油店高姓老板对记者说:“这里前天就拆了一半,但因为新农贸市场摊位贵,有些人不愿搬,剩下的到29日下午3时左右才被拆完。当天,因为旧菜市场被拆,而新菜市场内又罢市,居民连菜也买不到。”据悉,直到昨早,新菜市场内才出现临时摊位卖菜。

  双桥村村委会在新农贸市场门外左手边10多米处,记者到这里时,村委会里出出入入的人很多。在人来人往的楼道里,一位50岁左右的女工作人员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她说:“原定旧的菜市场是29日搬迁的,搬迁前村委会已经通知过商户,28日夜里拆了一部分,但一些人不愿搬,拖到29日下午才拆了另一部分。”

  新市场摆起临时摊位

  记者在新农贸市场看到,离市场不远处的桥头聚集了上百号人。新农贸市场里A区和B区的水泥摊位上摆满了新鲜的蔬菜,菜市场里叫卖声不断,顾客身影穿梭,一眼看上去井然有序。一位30岁左右的女摊主对记者说:“这里都是临时摊位,市场免费提供的,固定摊主都没来摆。”此时围上了10几个临时摊主,纷纷说:“摊位租金太贵了!”旁边站着的几位市场管理模样的人马上接话说:“让你们卖,就好好地卖,别起哄!”

  新农贸市场的大门口贴着一张红色的通告,上面写着:“双桥农贸市场经营商户在试营业期(10天)内不计租金,不愿经营者明天(30日)上午10时在大门外办理退款手续。”通知时间是“2004年8月29日”。

  冲突

  混乱中数人受伤流血

  10时20分许,正在村委会采访的记者突然从窗口看到街对面的桥头处一片混乱,约一百人聚集在那里,呐喊声一浪高过一浪。几个人冲进一家名叫“滇味馆”的小店,几个穿“制服”的人也追了进去,另有一小伙人分别跟穿“制服”的人扭成一团。

  随后,几个穿“制服”的人揪着一个中年男子从“滇味馆”里出来,并将其带到新农贸市场的大门内,并大声质问:“为什么砸玻璃?”该男子什么也没说,左手无名指流着血。

  新农贸市场正门外的路上,一留有络腮胡子的男子蜷缩在地,脸色铁青,旁有一个中年妇女正在向围观群众哭诉,称男子是自己的丈夫,他在桥头等承包商的答复时过来两个人,话也不说就打人,自己的丈夫当场倒地,头部左边被打伤。现场还有一个30来岁的女人指着自己的左耳说:“我的耳朵也被打流血了。”

  要退款

  “制服”打了摊主

  很多目击群众拉着记者说:“今天(30日)早上10点左右,这些摊主和承包商因退款问题发生纠纷,承包商让他们在桥头等消息。到桥上时,两个操东北口音的人过来问‘还要不要退款?’,这些摊主刚说‘要!’,那两个人不问青红皂白就打人。摊主们正要还击,10多个穿‘制服’的人就冲过来阻拦他们。打人者中穿红色衣服的那个立刻坐上一辆面包车跑了,面包车牌号的尾数为‘4126’,另一个冲进熟食小店,操起两把菜刀又冲了出来,随后逃之夭夭。”

  一个杨姓当事人告诉记者,昨天下午4时左右,承包商方面来人告诉众摊主,今天给不愿意继续承租的摊主退钱,并在新农贸市场大门外贴上了很显眼的公告。

  救治没有钱伤者难进医院

  10时30分左右,伤者被背上村委会办公室。刚上楼梯,又是20多个穿“制服”的人立刻涌到楼梯口,堵住想跟上去的众摊主。5分钟左右,伤者又被背了下来。一位村委会的工作人员嘱咐要把伤员赶快送医院,另一个工作人员则告诉记者这些人“找错了索赔位置”。

  伤者又被背到新农贸市场门内,众摊主要求承包商送伤者去医院;伤者妻子红着眼睛、擦着眼泪,向记者哭诉:“又没钱去医院,只有让他们出钱了。”围观人见伤势很重,就有人发动凑钱先把伤者送去医院。于是,在大门外立刻有几十个人开始你5元、我10元的,一会就凑了1000多元。

  但至记者离开时,伤者还没送到医院。新闻链接

  我们没打人!南大科公司对罢市感到“突然”

  当日17时10分左右,新双桥农贸市场承包商昆明南大科工贸公司两名负责人约见记者,称:“摊位缩小是因为我们考虑到老的农贸市场内摊主能够全部搬迁,这也是我们当初对双桥村委会的承诺。”据两名负责人介绍,1.2米的摊位长度,“摆蔬菜是足够的”,如果将摊位长度拉到1.5米,老市场的很多人就找不到摊位,租金相应还要抬高。

  “打架的事,我们都不知道,今天(30日),我们公司近10人在市场内维持秩序。”两位负责人声称,29日新市场开张遭到罢市,他们均感“突然”,“这当中,肯定有人想借机闹事!”

  两位负责人还介绍说,新双桥农贸市场是今年7月22日由昆明南大科工贸公司投标160多万元经营的,此前新农贸市场已由双桥村委会集资基本建成。据他们称,投标是在合法程序下进行的,并有公证部门的公证。两人表示,经公司商议后,可将相关文件、手续传给本报,但直到昨日23时15分记者发稿时,暂时还未接到这些资料。

  本报记者 吴治平 实习生 李 凡 杨 谦(春城晚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