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法院建立强力监督体系 人性前提下确保法律威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31日12:05 汉网

  昨日,汉阳区法院致电本报表示:感谢本报和社会各界对该院体系改革的关注,并称对“当事人是否可以左右法院开庭时间”将建立监督体系,在体现法律“人性化”的前提下确保法律威严。

  汉阳区法院的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许多案件牵扯了当事人的大量精力,往往当事人有时间的时候法庭不上班,法庭上班的时候,当事人又没时间,为参加法庭的诉讼、调
LG CDMA手机一元抢先拍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玉兰油欧莱雅等6折起 展示时尚,飞扬青春
解、判决等司法程序,当事人不得不多次放下手中工作,请假听候法庭审理。

  汉阳区法院率先在十里铺法庭试点推行改革制度,采取当事人“庭审时间预约制”。全国不少基层法院也正在推行此举。

  据称,该制度旨在方便当事人选择开庭时间,避开工作日或重要时间。一方当事人经对方当事人同意后,可与审判人员预约工作日之外的庭审时间开庭审理,庭审时间一般预约在公休日。

  据了解,庭审时间预约制度主要面向医院职工、带课教师等因工作性质不便在工作日请假参加庭审的当事人。

  对于高校专家提出的建议,这位负责人表示,开庭前,他们将对当事人不出庭原因进行调查核实后再实行预约,如借“预约”逃避法律的制裁,法院则绝不手软,且会定出预约开庭的最后期限,一旦超过则无条件开庭。(记者王川通讯员冯明 实习生谌利)(来源:武汉晨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