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麦德龙霉大米卖到敬老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2日09:15 现代快报

  新闻索引:南京市雨花台敬老康复院(以下简称敬老院)8月23日从麦德龙购进600斤袋装“锡宛”牌大米,8月30日下午,敬老院的老人们吃下用“锡宛”牌大米做成的米饭后,有8位7旬以上的老人相继出现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卫生监督部门的检验结果表明,这批产于7月2日的大米已严重霉变。

  麦德龙工作人员承认,这批大米在售出时可能已经变质。昨天,卫生监督部门封存了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史诗大作倾情放映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麦德龙尚未售出的“锡宛”牌大米。

  72岁的姜大明老人是第一个出现腹泻症状的,8月30日午饭后,“多添了几次饭”的姜大明突然感觉腹痛难忍,“我就感觉肚子痛,拉得很(厉害),一天要拉好几次。”姜大明说,自己最近胃口不错,一直没有腹泻现象。

  李兆发老人是中毒的老人中腹泻最严重的,记者昨天在雨花台敬老院见到他时,他正有气无力地靠在床头,“肚子疼得很,里面一直有水在咕咕地叫,老想上厕所。”李兆发说:“为了不影响其他人睡觉,我赤脚上茅房,晚上来回走了多少遍我都不记得了,差不多走了一个晚上。”73岁的李兆发说着说着竟像孩子似的委屈地哭了。敬老院院长梁丽梅告诉记者,从8月30日中午开始,陆续有8位70岁以上的老人出现较为严重的腹泻现象,其他人包括敬老院工作人员在内均有不同程度的腹胀、腹痛、恶心、呕吐等症状。30日下午,梁丽梅接到食堂师傅反映,当天中午用的是23日从麦德龙购进的“锡宛”牌大米,淘米时就发现大米发绿,淘米水也被染成绿色,米袋中同时发现有许多飞虫。有着医生经历的梁丽梅想到,大家可能是吃了什么食物引起的症状。

  明知米发霉,敬老院还是吃了一天

  出于“不让老人子女担心的目的”,梁丽梅没有立即将老人们送到医院检查,而是给发生腹泻的老人服用一种叫“诺氟沙星”的止腹泻的胶囊。梁丽梅向记者解释了不送老人去医院的原因:“我们当时想先用‘诺氟沙星止止看,如果止不住再送到医院。”梁丽梅所说的医院是与敬老院相隔不到2公里的雨花医院。

  在记者的追问下,梁丽梅承认自己不主张送老人去医院检查还有一个原因,“就是不想让老人的子女知道,否则肯定会闹得厉害。”梁丽梅告诉记者,30日下午5点左右,自己将大米霉变的情况反映给麦德龙超市,但超市工作人员回复称超市快要下班,等第二天再处理。但第二天由于补偿问题没有达成一致,米没有更换,这时敬老院只剩下已经霉变的“锡宛”牌大米。老人们告诉记者,30日中饭、晚饭和31日早饭、午饭,他们一直吃的是有霉味的米饭和稀饭。31日,第二批7位老人开始腹泻。梁丽梅说,31日之所以还是吃霉米,主要是食堂没有其他米了,加上老人们的腹泻症状在服药后也有所好转。31日晚上,腹泻的老人增多后,敬老院才买来一袋好米做饭。

  梁丽梅告诉记者,直到昨天中午12点,麦德龙超市才答应双倍赔偿敬老院,并送来了3箱共18瓶色拉油作为补偿。

  在敬老院采访结束时,记者了解到,大部分中毒老人的子女目前还不知道敬老院发生食物中毒的情况,发生腹泻的老人们也不想子女们知道自己中毒的情况,“这几天家里都在忙孙子开学的事情,我不想影响孙子开学大事。”80岁的刘根娣老人坐在轮椅上告诉记者,她有2个儿子和3个女儿。

  麦德龙:大米卖出前可能已发霉

  由于发生霉变的大米已经被麦德龙带走,记者在敬老院没有见到“霉得发绿的大米”。

  昨天下午3点,记者在麦德龙超市15B粮油区的货架上看到,“锡宛”牌25KG袋装大米仍在销售。一位促销小姐也告诉记者,这种产自无锡的大米由于价格最便宜,销售情况一直非常好,主要都是单位的食堂来购买。记者注意到,货架上正在销售的“锡宛”牌大米的合格证上标注的生产日期均为2004年8月30日。

  记者随即将情况反映给南京市卫生监督所稽查处,南京市雨花台区卫生监督所随即派出执法人员来到麦德龙检查情况。

  面对执法人员,麦德龙超市粮油部主管过峰承认了敬老院购买的大米出现了霉变问题。卫监执法人员现场封存了麦德龙剩余的260袋“锡宛”牌大米,同时要求麦德龙出具这批大米的检验合格报告。

  过峰告诉记者,超市对于购进的大米通常采取看外观和随机抽检这两种方法,对于大米发霉的原因,过峰怀疑是送货时受潮所致,“我们这里通常三五天就会发现一两起大米霉变现象,最近发现米柜上方的天花板有漏雨现象。”

  在麦德龙出具的进货记录上,“锡宛”牌25KG袋装大米的购进日期分别在2004年7月12日(295袋)、7月28日(397袋)、8月11日(395袋)、9月1日(300袋)。过峰称,“敬老院8月23日购买的那批大米应该是8月11日进的货,现在早已卖完了,相信应该是个别现象,不然现在肯定会接到其他投诉。”执法人员要求查验被麦德龙带回的那批霉变的10袋大米,但过峰称大米还在送货的车上,正在返回超市的途中。对于发生老人中毒现象,过峰表示麦德龙愿意承担相关的检查和治疗费用。

  晚上6点40分,记者见到了这批霉变的“锡宛”牌大米。隔着米袋,记者看到有不少细小的黑点在爬动。执法人员剪开米袋后立即有飞虫从浅绿色米粒中飞出,凑近大米可以闻到一股明显的霉味。执法人员发现:这批霉变大米生产日期竟然都是7月2日!并不是麦德龙所称的8月11日进的那批货。对此,过峰解释说:“唯一的可能就是7月份的这批米一直没有卖掉,正好就被敬老院买走了。我更加情愿相信这批米是在我们这边就出现了一些问题。”执法人员立即查扣了这批霉变的大米。

  作者:快报记者 张大卫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