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教师迷上鱼骨画 满街收剩鱼骨拼绘清明上河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2日09:32 南方都市报

  南方都市报讯 有人捡餐桌上吃剩的鱼骨拼绘名画,这可不是个笑话,住在天河石牌村中的刘惠荣女士一直在默默创作她的鱼骨画。至今,她耗时两年用上万片细碎的鱼骨拼出了《清明上河图》的局部。

  年过五旬的刘惠荣住处藏在石牌村弯弯曲曲的街巷中,是一幢村民的自建楼。她把记者领上5楼的小房间后,小心翼翼地用刀片划开画框外的报纸,一幅精美的《清明上河图》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史诗大作倾情放映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局部就展现在记者面前,画中的人物、风景栩栩如生,线条细腻。乍一看,记者很难辨清画是用什么原料拼绘成的。刘惠荣告诉记者,大大小小的线条、色块其实都是鱼骨头,在这幅画上,足足沾了上万块细碎的鱼骨头。

  据了解,刘惠荣早年是河南一家中学的美术老师。1988年后,她偶然受启发迷上了用鱼骨头来作画。因为觉得南方鱼种丰富,不用为作画原料发愁,于是1994年她来到了广州。客村、康乐村直到现在的石牌村,她一直租房居住,生活简单,一心作画。

  刘惠荣说,曾经有一段时间,她和几名热心的助手走上街头,跟餐厅老板打招呼收集客人吃剩的鱼骨头,再腥再臭也不怕,能拿回屋里就是宝贝。用弄到的鱼骨头拼绘成画前,刘惠荣会用化学药品浸泡鱼骨,除去脂肪以免被虫蛀。据介绍,鱼骨头的不同部位有不同的用处,如鱼尾骨,截成一段一段后,粘在画布上便成了琉璃瓦;相对粗长一点的鱼肋骨,可以做成船桨或者树干;细微如毛发的小骨,则可排列成水中荡漾的波浪……每次动手前,刘惠荣都要对着一堆鱼骨头苦思冥想,考虑如何让一块块骨头在画面上“对号入座”。

  刘惠荣说,这些年来她“隐居”在广州的城中村里,创作了近300幅鱼骨画。这些画她视若珍宝,既不出售盈利也不送给朋友。她说,在自己百年之前,如果一些专业博物馆有兴趣,她愿赠送给它们收藏。(记者刘荣 实习生王慧)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