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58辆残摩破例进天安门广场 70残疾人集体参观升国旗(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2日10:04 青岛新闻网
  昨天70名残疾人被特许开着“残摩”进入天安门广场看升旗。 郝笑天/摄

  长期以来,天安门广场是不对民用机动车开放的,但是昨天早上,这一“禁令”却被70个“特殊”的人打破。在海淀区残联和天安门地区管委会的安排下,70名北京市的残疾人被特许开着他们的残疾人摩托车进了天安门广场,观看升旗仪式。

  现场

  生平第一次到天安门广场

  昨天凌晨4点半,天还黑着,经过雨水冲刷的天安门广场像往日一样庄严肃穆。只有广场东北角整齐停靠着的58辆残疾车,提醒着人们这次升旗仪式中有了些与以往不同的地方——首批民用机动车被特许驶入了这片“禁地”。

  灯光下,残疾车上的人们个个精神饱满、兴奋异常。宋先生坐在一辆残疾车的后座上,边用手抚摸着立在一边的双拐,边使劲眨着眼睛说:“我今年已经四十多岁了,由于身体有残疾,活动不方便,还从没来过天安门广场看过升旗,这次我可要实现这个愿望了。”宋先生家住海淀区,下肢已经瘫痪了近三十年,平时很少出门,甚至连海淀区区域都没有出去过。

  同为残疾人、这次活动的发起人马鸿翔介绍,参加这次活动的人大多跟宋先生经历一样。
看升旗时六次高呼“祖国万岁”

  清晨5点40分,早早走下车守在旗杆围栏边的人们相互搀扶着、倚靠着,睁大眼睛、伸长脖子望着从金水桥走来的仪仗队。

  腰部残疾的王阿姨是惟一一个坐在护栏外的板凳上看升旗的人。长相清秀、声音柔和的她已经被腰部病患折磨得整个身躯变得浮肿,即使坐着,都不得不扶着前面的护栏。她紧紧握住腿部残疾的老伴的手,眼圈有些发红。

  随着仪仗队越来越近,他们每个人都紧闭着双唇,屏住了呼吸,眼神充满了期待。“敬礼——”随着旗手的一声口令,国旗冉冉升起。伴随着《义勇军进行曲》,所有人的嘴也跟着一开一合。从轻声的,到强劲有力的……到最后一个音符消失,这支残疾人队伍6次高呼“祖国万岁”,所有人的眼睛里都闪烁着泪花。

  感受

  看过升旗大家感觉像做梦

  马鸿翔告诉记者,就是看过升旗,他和许多人仍然有做梦的感觉。其实观看升旗仪式的想法他们已经酝酿了几个月,之所以等到现在,是希望在奥运健儿载誉归来后,以这种特殊的方式为他们庆祝,表达残疾人对体育事业的支持。

  “今天很多人都是在克服了困难,甚至是病痛的折磨后才来看升旗的。”马鸿翔说。家住海淀区苏家坨镇的赵先生小时候左腿摔成了残疾,今年四十岁的他三十几年来一直与拐杖为伴,平时很少出门。但当他听说看升旗的活动后,积极报了名。昨天凌晨两点多就出了家门,驱车四十多公里,终于按时到达了集合地点。
我们残疾人心中的国旗升起

  记者了解到,这次活动当初只是马鸿翔和几个残疾朋友的一个想法。但海淀街道残联知道后,会长张丽英亲自托付残联工作人员李卫华全权负责,和天安门地区管委会进行沟通。

  李卫华告诉记者:“第一次开着残疾车联系天安门地区管委会时,我们心里都很‘没底’,知道让几十人开着车进广场也不是件小事,况且天安门广场也从来没这种先例。”但令他们都没有想到的是,事情进展得异常顺利。后来,报名来到广场的人来自北京各地。

  马鸿翔激动地对记者说:“有关部门不但可以让我们看到升旗仪式,同时,也让我们残疾人心中的国旗再一次升起来了!我们一定要送面锦旗给他们!”

  过程

  仅用3天就拿到通行证

  在天安门广场,记者见到了负责维护广场秩序的白警官。他说:“今天我们一共出动了三百多的警力,比一般的升旗仪式都要多。主要是因为今天有这么多残疾人和残疾车来到这里,更要维护好秩序,保护好大家的安全。”

  天安门地区管理委员会专门负责此次活动的徐处长告诉记者,从8月24日与海淀街道残联进行实质性的接触开始,到8月27日正式得到通行证,几乎是以最快的速度、用最短的时间为残疾人们申请到了这个观看升旗的机会,破例让他们开着残疾车进广场观看升旗,并为他们预留了最好的位置。

  实习记者牛玥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史诗大作倾情放映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