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新学期的校园新气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2日10:11 大华网-汕头日报

  课程“大变脸”、电脑派位学生各就各位、“大班额”不见了……新学期的校园新气象

  本报记者陈静莹赵令蔚通讯员黄仁扬

  基础教育各起始年级全面进入课程改革实验、第一批电脑派位的初一新生各就各位开始了新一轮的学习,曾为“大班额”所困扰的潮阳区文光街道镇二小学师生得以在宽敞明亮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史诗大作倾情放映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的新课室里上课…….新学期的第一天,记者走马汕头部分中小学校,感受到许多新鲜事物给校园带来的一片片盎然新意。

  课程“大变脸”更考验主动性和实践力

  接过散发着纸墨油香的崭新课本,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实验区除外)一年级和七年级、普通高中一年级的同学们欣喜感受到了新课程改革给他们的学习生涯带来的巨大变化,改革后的新课程标准一改过去繁、难、偏、旧和偏重书本知识的现状,精心设计必修课,加大选修课,增设综合社会实践活动课,整个教学过程采取启发式、讨论式、问题式、探究式的教学方法,同学们将在主动学习中得到主动发展。就拿高一新生来说,他们不但要学习必修课程,自己还可以跨班级选择感兴趣的科目修习;不但要读好课堂上的书,每学年还必须参加不少于10个工作日的社区服务;而他们得到的评价也不再只是单纯的几个分数,而是学业成绩与成长记录相结合的综合评价方式,拥有更大的成长空间。

  教育界人士指出,课程改革尤其是基础教育的课程改革,不仅仅是教科书的变化,还包括老师的教学方式、学生的学习方式以及校园文化、校园氛围的变化。为了适应这种变化,各学校积极开展了新课改教学备战,他们尝试新课改课程教学实验,感受新课程、新教材,举办教学开放周(日)活动,互相进行观摩与研讨。并在以学生为中心,坚持以人为本,实施“探索型”、“研究型”教育教学新理念,校园文化、校园氛围创建,以及新课改教科书如何教与学等方面均做足了准备。汕头一中高一级的老师们不仅参加了省、市级的培训,还接受了学校本部培训,使自己的教学理念能适应新课标的要求。该校的蔡莉玲老师说,探究学习是新课标着重提出的一种学习方法,作为语文老师,今后应该在学科研究方法上给予学生更深入的指导,倡导文本阅读,鼓励学生阅读时主体性充分发挥,将是语文教学中要特别注意的问题。

  电脑派位学生各就各位

  全市第一批经过电脑派位后分配到自己学位的金平区9217名学生昨天也各就各位来到学校,开始了新一轮的学习生活。金平区教育局负责人表示,电脑派位基本得到了学生和家长的认可,所有经过派位的学生都接受派位结果按时到校上课。记者在海棠中学看到,初一级的学生都以昂扬的姿态融入了新学校的学习生活。该校负责人高兴地说,派位后学校的学生素质总体上有所提高,学生水平也比较平均,有利于学校的全面发展。据悉,金平区教育局还明文规定电脑派位结束后,各校不能擅自招收初一级新生,违者将追究校长及有关人员的行政责任,各校不得接收无转学证明及学籍资料的转学生,初一级第一学期及初三年级不得转学。

  告别“大班额”师生乐开怀

  沐浴在朝阳中的潮阳区文光街道镇二小学,昨天早上迎来了新学年第一学期的4500多名学生。学生们的欢声笑语,荡漾在充满着时代气息的新校舍中。开学第一天,学生们告别了“大班额”,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愉快地接受知识的熏陶。

  6年级的小学生姚任得知新学年就要到新校舍上课的消息后兴奋不已。昨天早上6时30分,他准时起床,7时15分左右就骑自行车赶到西山脚下的新校舍。学校清新的空气和课室良好的通风,让他喜出望外。家住兴归居委的学生家长肖明香告诉记者,以前学校班级人数太多,为了孩子的听讲,家长们经常因为子女的座位问题争执不休。现在可好了,新教室里任何位置都能很好地看到老师书写,听到老师讲解,做家长的很放心。

  记者在升旗仪式后碰到了郑幼凯副校长。郑副校长高兴地说,在省、市各级领导的关心关怀下,现在的教学环境与以前相比有了天壤之别。就说升旗仪式吧,以前在老校舍因为场地不足,只有2个班100多名学生能够参加升旗礼,现在新校舍的运动场地可以容纳4000多名学生全部参加。

  上课了,教室里传来阵阵琅琅的读书声。六年级语文教师郑燕岚告诉记者,来到新校舍,学生高兴,老师高兴,家长也高兴。现在一般每班有60多名学生,学生少了,活动范围大了,这有利于学生天性的发挥,有利于学生的身心健康,老师也能腾出更多的精力投入教学教研活动。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