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儿时伙伴坚持照料残疾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2日10:36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一瘸一拐地来到隔壁,帮肌肉萎缩、生活不能自理的邻居张建一做好菜、烧好水,叮嘱几句后才放心地离去。项保华每天都要到隔壁的张建一家照顾他的生活起居。

  项保华、张建一,儿时就是对好伙伴。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史诗大作倾情放映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从小相邻一起长大

  家住中华门外西街148号的项保华今年51岁,小时候右脚落下残疾,几年前左腿又摔骨折,现在双腿都不灵便,被认定为四级伤残。老项从工厂下岗后,开过“马自达”,“三小车”整治中他主动上交了“马自达”,他86岁的老母亲因脑溢血一直卧病在床,社区给他们办了低保。项保华有个从小和他一起长大的邻居张建一,患有进行性肌营养不良,俗称肌肉萎缩,连起床、躺下这样简单的动作都难以自己完成。1年多前,与张建一相依为命的老母亲撒手西去,老项主动担负起照顾张建一生活起居的重担。

  一天要来十几趟

  “建一,今天想吃点啥?”每天早上8点,伺候自己的老母亲吃好早饭,项保华就来到张建一家中,问他要吃什么,然后蹒跚着上街将早点买回来,接着再上菜市场买菜。把菜烧好,灌好开水,细心地把水瓶放在张建一好拿的地方,项保华才回家忙自己的事。

  下午2点,是张建一起床活动的时间,老项每天都会准时过来帮忙。夏天天热,项保华每天都要帮张建一洗澡、擦席子。张建一洗衣服的事也都由老项包了,只有像棉衣这些厚重的衣物,项保华才送到社区去洗。“我家的门从来不锁,保华一天要来十几趟。”张建一说。

  每晚“伺候”到上床

  张建一的体重有65公斤,而项保华的个子不到一米六,每天要把张建一挪下床吃饭洗澡实在有点困难,于是项保华就动员了自己的弟弟和外甥经常过来帮忙。张建一喜欢看电视,几乎每天晚上要看到11点,老项就等着,直到把他扶上床,一切都弄好了才肯放心地回去。“我记得有个冬天的夜晚,看完电视已经11点多了,保华一直等着我睡觉。上床时,因为衣服太多,保华在下面扶着,我撑了半天也还是上不去。后来保华就蹲下来托着我使劲往上推,他那腿一蹲就会锥心地疼,可为了我他啥也不顾了。”说起这事,张建一的眼眶红了。

  动员家人来帮忙

  被问到还有没有其他亲人时,张建一说,自己从小是被人抱到南京来养的,兄弟姐妹都在扬州,没什么联系,“保华就是我的亲人。”

  现在,项保华的腿脚越来越不灵便了,他的弟弟、姐姐都一起帮着照顾张建一,一些重的体力活都由项保华弟弟包了。张建一有时起夜会摔倒,项保华的外甥住在他隔壁,夜里总是警醒地留心这边的动静,听到有响声立即过来看。

  被问到照顾一位残疾人累不累时,老项说:“我们是从小玩到大的,就像亲兄弟一样,他比我更困难,我得照顾他。”

  南京日报记者 肖岚 通讯员 陈思平 郭飞

  (编辑 云翔)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