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职业枯竭”“疯狂购物” “频繁跳槽”三成白领心理有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2日10:42 江南晚报

  本报讯记者若雨报道从事媒体工作已7年的朱女士非常喜欢这份职业,她不仅敬业而且工作出色,只是近来常常感到力不从心,还莫名其妙出现头痛、胸闷、肠胃不适等毛病,到医院检查后没有结果,后来找心理医生咨询。记者日前从无锡市心理咨询中心的一项白领心理健康调查中获悉,“职业枯竭”、“疯狂购物”、“频繁跳槽”等职业心理病正悄然袭击着上班族,据不完全统计,约30%左右的白领人士有不同程度的症状。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史诗大作倾情放映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据了解,由于现代社会残酷的竞争,处于30至50岁左右的白领人群面临精神和体力透支最大,“亚健康”人士越来越普遍,形形色色的职业心理病也随之产生。据心理医师王翠华介绍,“职业枯竭”是指在工作重压下的一种身心俱疲的状态,属于职业性应激反应范畴。目前该症状占到职业心理病的一半以上,主要对象是医生、教师、记者、企业老总等节奏紧张、压力较大的相关岗位,像朱女士就比较典型。她自诉,感觉身体疲惫、无精打采已非短时间了,而近半年多来几乎每周身体都会不同程度出现异样,工作时精力无法集中,生活上丢三拉四,对孩子和丈夫非常挑剔,动不动就发脾气。原来个性开朗活跃的她,如今总是尽可能避开朋友和家人,喜欢一个人独处。有关人士透露,“疯狂购物”、“频繁跳槽”等也成为某些人进行减压而变相宣泄,或者过分挑剔而逃避现实的一种通病。

  对此,王医生认为,防止职业造成的压力,就个人来讲,一方面要放宽心态,加强自制力,凡事不要过分苛求自己或别人;同时要善于认清自己,看问题要尽量理性化,并敢于面对困难、解决矛盾;另外要建立一个科学健康的工作方式,在有效的工作时间里面高效率地完成工作,一星期至少要给自己一天休息时间,可以选择运动、休闲等方式,让自己与家人或朋友一起享受生活。

  当觉察身体不适或情绪不对时,可休假一段时间,寻找医生的帮助。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