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残疾丈夫用脚练习书法 妻子相濡以沫陪伴八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2日20:45 珠江晚报

  前言:

  一次电击事故,他永远失去了双臂。在他陷入痛若、徘徊时,他的妻子一直勇敢地站在他的身后,默默地为他重新撑起一片希望的天空。在妻子的鼓励下,他凭着坚韧的毅力,以脚代手苦练书法,终于走出一条人生新路……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史诗大作倾情放映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一场意外

  他失去了双臂

  在拱北粤华路一个不到10平方米的地下出租屋里,属于杨兴东夫妇的仅仅是一个包裹,和墙壁上贴的几幅杨兴东最新的隶书作品。杨兴东1957年出生于湖北安陆市伏水镇,1979年,他和妻子李家英从湖北孝感师院毕业。1981年两人走进婚姻的殿堂,一对儿女也相继来到世间。1996年,杨兴东在武汉开了一家铝合金装潢公司。

  1996年5月3日,是杨兴东终生难忘的一天:当他将一根6米长的铝合金条从户外吊至4楼时,意外碰到10千伏高压线,毫无防备的他被强大的电流击倒,永远失去了双臂……

  天道酬勤

  他用脚重写人生

  意外的打击下,这位曾经顶天立地的男子几次试图了结自己,最后都被妻子感化。“没有双臂,我们还可以从头再来。”

  1998年开始,杨兴东与妻子在中山市小榄批发市场站稳了脚跟。

  每当妻子在市场忙乎时,杨兴东总爱在一旁用脚写写画画,此举引来不少人围观和鼓励,这更加激起了杨兴东练习书法的兴趣。他每天规定自己至少要写10个小时,常常练到脚板抽筋、冬天冻得脚趾流脓,妻子总是为他打来开水擦干。

  辛勤的付出终于结出了硕果。2003年,杨兴东的书法作品《正气歌》被选入《中国当代书画家作品典库》,同时,他还被香港中华文化国际交流学会授予“当代优秀书画家”称号。

  相濡以沫

  8年共用一双碗筷

  由于杨兴东生活不能自理,妻子李家英开始放弃卖菜,专门陪丈夫在南方各大小城市沿街写字卖画,丈夫为别人写字的时候,妻子就在旁边细心的为他磨墨。4年来,李家英跟随自己的丈夫风里来,雨里去,辗转在广州、中山、肇庆等地卖字为生,8月25日,杨兴东夫妇来到珠海开始了他们的卖字生涯。

  在那个潮湿的出租屋里,杨兴东告诉记者:“从我的手臂失去的那一天开始,8年来,妻子一直和我共用一双碗筷。她总是先给我喂了,然后再自己吃剩下的东西。”说到这里,不惑之年的杨兴东两眼通红。

  上午10时许,杨兴东夫妇提着那个红色的编织袋出发了。那个编织袋里面装着写字用的纸墨笔砚,这是他们在这个城市的生活的唯一工具。

  实习记者 刘宜凯 本报记者 马 涛

  本报首席记者 席湖 摄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