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法学精英纵论绿色法律援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3日09:47 沈阳今报

  李戬记者郑希雪张雷/文李浩/摄今报讯“今报法律大援助高峰论坛”于昨天上午9点在沈阳今报社举行。沈阳市法律援助中心、皇姑、和平、铁西等6区的法律援助中心主任及一些律师事务所主任10人齐聚今报,探讨如何开辟法律援助绿色通道。

  开场:法律援助任重道远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史诗大作倾情放映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法律大援助任重道远,希望我们通力合作、共同推进,使其成为广义的法律大援助。”沈阳市法律援助中心主任杨茂永言简意赅地说。“人的一生也许只经历一次官司,人们会对此刻骨铭心。司法局与今报联合举办的法律大援助活动,将使受益者终生难忘。”与会者畅所欲言。

  对于特困群体,高昂的诉讼成本和艰涩的专业知识,一直是困扰他们的“两座大山”。开展法律援助将保障经济困难的公民获得必要的法律服务。

  “1997年,沈阳市法律援助中心正式筹建,7年间,全市法律援助部门共接待当事人5万余人次,受理指派案件5000余件。现在今报法律大援助活动,更加广泛地维护了公众的合法权益。”市法律援助中心主任杨茂永说。

  “全市上千名律师有责任、有义务与今报一道,完成每一件法律援助案件。”辽宁辛西亚律师事务所主任齐群这样说。

  纵深:谁来援助法律援助?

  随便进入一件真实的案例,就会发现法律援助的“苦痛”之多,“这也交费!那也交费!”每个问题都让当事人心焦。

  “应该说,此前的法律援助还只是小援助,并不是广义的大援助,还有很多难点。”石椿平律师说。“受法律援助的当事人得到的只是律师提供的免费服务,真正打官司远没有那么简单。劳动仲裁要交费,到工商部门查资料也要交费,医疗鉴定、工伤鉴定、司法鉴定等费用多如牛毛。”

  和平区法律援助中心主任牟建平说,目前,只有沈阳市工商局为法律援助案件开了绿灯,免收法律援助案件的查档费用。法律援助需要各部门援助。

  “现在的小援助并不是绿色的大援助。法律援助之前,法律援助中心需对当事人进行认定,法院立案时,还需对当事人进行再次认定,造成人为的资源浪费。”石椿平称,如果有统一部门对当事人条件一次性认定则可以减少这种浪费。

  结论:寻求绿色援助通道

  “我们最终要建立起一路绿灯的大援助,这不是单一的责任,而是全社会的责任。”与会者一致认为:“有必要统一对需要法律援助的当事人进行认定,房产、工商、劳动等各部门在援助过程中要开起一路绿灯,让法律援助不因鉴定费用等问题受到阻碍,建立起一条真正的绿色通道。今报今后将与各方共同努力实现法律大援助。”

  “今报法律大援助高峰论坛”人物:

  杨茂永(市法律援助中心主任);石椿平(市法律援助中心律师);王付(大东区法律援助中心主任);张福成(东陵区法律援助中心主任);周涛(皇姑区法律援助中心主任);高英(铁西区法律援助中心主任);马欣(于洪区法律援助中心主任);牟建平(和平区法律援助中心主任);董茂强(辽宁蓝田律师事务所主任);齐群(辽宁辛西亚律师事务所主任)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