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北京报户口被要求做亲子鉴定 结果决定能否落户北京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3日10:41 青岛新闻网

  湖北籍的吴女士和北京人曹先生结婚已两年,想让孩子随父亲报北京户口。夫妻俩按宣武区公安分局户证中心的要求,备齐《居民身份证》、《户口簿》、《结婚证》、《住房证明》、《出生医学证明》等,但户籍民警让夫妇俩带孩子去做亲子鉴定。“孩子的确是我们夫妇所亲生,为什么还要做亲子鉴定?”吴女士说,对此她从感情上难以接受。

  吴女士:感情上难以接受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史诗大作倾情放映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2001年4月12日,吴女士与北京人曹先生结婚,现居住在宣武区。2001年8月30日,吴女士生下一个女孩。“前几天,我们的女儿得到办理入北京户口的指标。”吴女士说。

  按宣武区公安分局户证中心的要求,吴女士备好了自己的《居民身份证》,丈夫的《居民户口簿》、《居民身份证》、《结婚证》、《住房证明》,孩子的《出生医学证明》,街道办事处出具的《随父入户通知书》。“我觉得这下子孩子上户口肯定没问题了。”吴女士说,可当她带着这些材料来到宣武区公安分局户证中心时,民警却给她开了一张《亲子鉴定推荐书》。“他们让我和丈夫一起带着孩子到市法医鉴定中心做亲子鉴定。”

  “做亲子鉴定?”吴女士十分不解。她说,对此她从感情上难以接受。宣武分局户证中心的民警说:“你属于未婚先孕,根据相关规定必须做亲子鉴定。”吴女士告诉记者,他们夫妇俩结婚证上填写的日期是2001年4月12日,孩子的出生证明填写的日期是2001年8月30日。“由此民警推断我属于未婚先孕。”

  户证中心:防止有人冒名顶替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宣武区公安分局户证中心。“在办理入户手续时,未婚先孕的孩子要做亲子鉴定,这是北京市公安局的规定。”该户证中心的静主任解释说,他是2000年来该户证中心工作的,从那时起就有这样的要求。

  据静主任介绍,做亲子鉴定主要是为防止有人冒名顶替报户口。“我们以前就遇到过这种情形,鉴定结果显示孩子并不是亲生的。”静主任称,如果他们不在孩子报户口时就审查清楚,等办理完入户手续后,丈夫如发现孩子并非亲生就会再找户证中心注销户口。

  鉴定结果决定能否报户口

  亲子鉴定结果对孩子办理北京户口有多大影响?据静主任讲:“孩子随父亲入户分为两种情况:第一,如果鉴定结果证明孩子的确是夫妻双方所亲生,在其他证件都齐全的情况下,孩子可顺利办理入户手续;第二,如果证明孩子并非是丈夫的孩子,自然不能办理北京户口。”(实习记者纪爱玲)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