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于细微处见真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3日10:52 温州都市报

  钱好

  在八月份一个骄阳似火的下午,在大队院子的草场上,随着刘中队长一声命令:“流水作业,切捌摔控制,开始!”排头兵跨前一步,一个非常漂亮的切捌摔将配手摔倒并牢牢扣腕控制住。流水作业迅速进行,一转眼就轮到我。我按照前几日训练中所学的方法,跨上前去,左手扣住配手小张的右腕,右手顺他左肩一推,然后用腰部的力量将小张掀翻在地,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史诗大作倾情放映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紧接着拉臂,扭转,用跪姿膝盖牢牢顶住小张右臂背。刘队长示意我们起立后,告诉我,动作还算比较清楚,但是力量没有到位,很容易被人挣脱,以后要注意。

  队里根据市公安局大练兵要求,对我们进行的警务技能教学训练。教官在教学时说,抓人,谁都会,只有抓得快,抓得准,才显示出人民警察与普通人民群众的区别。

  在训练过程中,队友们一边练习,一边讨论动作要领,并越发感受到这些小动作的科学性。比如说徒手控制技巧,首先的着重点就是扣腕。被控制的队友们,都感受到只要手腕被扣,哪怕对方没用太大力量,都会使自己半身酸麻难当,抵抗力大大降低。可见民警用这招来对付身体强壮于自己的歹徒时,可以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此外,掀翻对手时,必须要使用腰部力量小巧挪移,只要动作做对做到位,不管对方多高大强壮,照倒不误。

  手铐控制术虽说方便易学,也有许多小窍门在里面。比如锁心位置必须在手臂正面才能铐牢,抓手时,必须用手腕虎口对准对象虎口,翻扭手腕时自己姿势必须要顺,不留给对象一点点反抗的空间。警绳技术就更方便了,像儿时学系鞋带一样,打个结。对我而言,这倒是很轻松就可以完成的,但几个手指粗些的男同志,将绳子绕来绕去,就是没法打出一个这样的结,急得满头大汗,同时也引起围观队友一片善意的笑声。就这样,在八月的骄阳下,在挥汗如雨中,我们通过一次又一次的演练,牢牢掌握了这些警务技巧。

  警务技能训练告一段落后,太阳也已偏斜。我们换上了轻便的运动衫,开始今天的最后一项任务,三公里耐力跑。跑步中,队友们夸我体力比往年好了很多,这是他们在善意地开我玩笑。前些年一次办案过程中,我拼尽全力也没追上夺路而逃的毒贩,幸好有群众的拦截以及刘中队长后来居上地追逐,才将对象擒获。后来,队友们笑着说我愧为一名巡警,一定平时训练偷了懒。这次大练兵中有女子八百米的考核要求,我要抓住机会多练练。

  耐力跑结束,天色也已暗下来。我拖着疲惫的身体走在回家的路上,看着身边过往的路人,一个个都是归心似箭、步覆匆匆。没有人注意到人行道上的我,一个普通人民警察,刚刚完成了一天的训练任务,腿脚正酸痛,身上还有淤肿。但想到能够圆满地完成大练兵任务,真正成为一名能在路上抓坏人,“说得过、追得上、打得赢”的合格警察,为人民群众的安居乐业做出自己的贡献,我顿时忘了身上的伤和累。钱好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