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记者走进安正社区我们要说掏心窝子的话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4日09:25 生活报

  3日,记者一行四人来到了道里区安静街道办事处安正社区,现场了解社区居民生活遇到的难题。在安正街15号居民院,几十位居民将四名记者团团包围,纷纷诉说自己对小区生活环境质量的意见。几名情绪激动的居民甚至将与记者交换意见的社区干部赶走,要向记者说说“掏心窝子”的话。

  法律援助进社区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史诗大作倾情放映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当日8时30分,一名记者就赶到了该社区。社区办公室门口早已经聚集了二十几名学生模样的人。带头的一名学生自我介绍说,他们是省法律援助中心哈尔滨商业大学学生工作部的学生,一直佩服《生活报》为民办事的作风,也要凑凑热闹。他们摆开了桌椅,为社区百姓提供法律服务。

  市民王女士第一个来到咨询台前,她说,丈夫去世后,她要把丈夫留下的房子改成自己的名字,有关部门说需要公证,而她交不起公证费。大学生们没有接触过类似问题,于是留下了王女士的联系方式,准备回去查资料,帮助王女士解决问题。市民张女士说,她丈夫因工受伤,要与单位打官司,希望提供法律援助。大学生们表示愿意帮助张女士打官司。

  供暖供水问题多

  刚刚走进安正街15号院子时,记者便发现一号楼一侧有个残破的“水井”,里面铺设着粗细不同的几种管线。十几位居民反映说,这下面的管线包括供暖管和自来水管。平时不下雨里面也渗水。到了冬天,渗水区结了冰,供暖用水流经此处后,温度降低,居民家中大多只有13℃。二号楼的地沟也有问题,自1986年入户后,地沟长年漏水,发出恶臭,蚊子和耗子都很多。记者跟随居民来到一号楼一户地下室,发现地面湿漉漉的。而且从墙体半米处开始,就出现了多次浸泡留下的水渍。在二号楼的几个单元,记者也看到了渗水的痕迹,楼体一些部位已经出现了下沉的迹象。一些居民还反映,居民家的烟道早都堵了,谁家做啥饭菜,一个门洞的邻居都知道。8楼一户居民拧开水笼头,自来水只有筷子粗细,主人叹着气说,从6楼到8楼都是这个水量。

  居民们说,对于这些问题,他们曾多次联名向自来水公司、房管所和供暖公司反映,但这些单位都相互推卸责任。当日,记者找到了安国供暖公司,针对居民反映强烈的漏水问题,负责人张先生强调现在供暖管里没有水,对分户改造入户暖气管包装外层异常,散发怪味一事,他说,他只闻到洗发膏的香味。

  联名上告街道办

  记者在此还接到了60余户居民联名写的上告信。居民反映,5月30日安静街道办事处在居民院里贴出公告,要拆除院内自行车棚,建“民心”工程。其后,街道在院里盖起了180多平方米的砖房,其中还有两个车库。街道以建“星光老年之家”的名义批建此房,不但超建80平方米,建成后也没给居民使用,先是出租给人居住,后来又变成了街道办的办公场所。

  在记者接待居民投诉场地的后面,记者看到,四拨老年人坐在小桌小椅上打麻将。他们指着原本为自己所建的房子说,啥都是为了老百姓,可是能产生一点效益就不是老百姓的了,这不是欺骗吗?

  居民还将记者拉到了小区建设的体育器材前,这组体育器材没有建在宽敞的居民院里,而是挤在了消防通道边,距路不过一米,距挪作他用的“星光老年之家”也不过一米。居民们说,摆在这里咋运动?这明明是给人看的,不是给居民锻炼的。记者试了一下中间的体育设施,踩轮与横杠之间距离过大,身高两米的人也不一定够得着。

  承受不起巨额药费

  70岁的遇素琛大娘在家人的陪同下,前来求助。据遇大娘说,她退休多年,一年前患上尿毒症,每周都要透析,每次透析需要460元,每个月需要4000元。自己的儿子、女儿都已下岗,实在承受不起巨额医药费。自己多次去保温瓶厂报销医药费,一年来工厂只报销了1500元。自己1986年退休时还没有医保政策,而且与两个儿子一起生活,8口人住着46平方米的房子。企业不景气,报销药费太难,不知道该咋办。

  打车安抚外地客

  10时许,一名男子来到了记者面前说,他家住林口市,送女儿到哈市读书。今天他到建国派出所给女儿办暂住证,由于没有沟通好,与民警发生了争执。这位施先生说,派出所作为窗口单位,让自己这个外地人受委屈实在不该。早就听说了生活报的“王帮办”,他特意买了一份报纸,打车到这里倾诉来了。

  记者随即打车与施先生一起赶到建国派出所,在与当事民警交谈中,记者了解到,双方是因为理解不同而发生误会,不冷静才发生争执。该派出所张副所长把施先生请到会客室,他说,作为基层窗口单位,他们一直比较注重形象建设,不管出于什么原因,年轻同志不冷静都是不对的,他已经对当事民警提出了批评。

  施先生走出派出所时说,记者同志为我一个外地人奔忙,我不知道怎么感谢才好。生活报了不得,我算是服了!(生活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