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14岁女孩重新背起书包(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4日12:35 中国宁波网
重续上学梦,小闰笑了。胡龙召摄

  记者梅薇实习生徐叶

  宁波晚报讯昨天,上课的时间,14岁女孩王秋闰却躲在自家阁楼里,默默地翻着已经破损的《小学毕业班语文总复习》。沉默良久,她幽幽地对记者吐出一句话:“姐姐,我好想读书。”就是这个女孩,幸运地成了本报读者爱心慈善基金的第一个资助对象。

  小闰的家在鄞州集仕港镇广昇村,灰色的砖瓦结构的老式两层楼,据说这房子还是爷爷的父亲留下来的。用残缺的三夹板隔成的墙、走起路来“咯吱咯吱”作响的楼梯、称得上“老古董”的木橱,整个家值钱的家当除了一个锈迹斑斑的电饭煲,恐怕就是那两台缺胳膊断腿的风扇了。在这么一个一贫如洗的家里,小闰和51岁、两眼近视达2000度、两只耳朵听力只有30%的父亲王宝华相依为命。

  小闰长得挺矮小,可是眼睛里却透出与年龄不相符的成熟。所以就在她即将踏进中学门槛的前几天,当父亲说“不用去读书了”这句话时,小闰没有跟父亲闹。她眼泪汪汪地告诉记者:“我知道家里穷。”

  小闰7岁那年,父母正式离了婚,母亲有病,还要外婆照顾,她就一直跟着父亲生活。年轻时,王宝华还做做小工。现在年纪大了,因为眼睛、耳朵的问题,王宝华已经很少接活了,除了村里每个月210元的低保外,他养了十几只鸡鸭用来养家糊口。

  小闰读小学的费用都是慈善总会结对资助的。每天放学回家,小闰做完家务,就趴在昏暗的灯光下读啊写啊。小闰说,这几天,她都躲在家里,不敢出去,怕看见人家背着书包从自己面前经过,也怕别人关心地问:“你怎么不去读书?”“听到这话,我会难受。”小闰的眼睛又湿润了。哭了一会,她抬起头:“姐姐,我想学知识,我想改变自己的命运。”

  当记者告诉她,很快她就能重新背起书包,走进初中学堂,小闰似乎有些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连问了四遍,得到确认后,她的嘴角才绽开一丝久违的微笑,接着又紧张地冒出了一连串的问题:“学校会不会已经分完班了?”“我还能和老同学在一个班读书吗?”“我什么时候能上学?”“落下了几天功课,有没关系啊?”……

  记者离开前,看到此时的小闰与初见到时判若两人:初见到她时,眼泪汪汪,沉默寡言;而现在,蹦前蹦后,笑容灿烂。这才发现,其实小闰是一个很活泼的女孩。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集仕港中学,汪校长在了解小闰家的境况后,当即拍板,减免小闰的杂费,并让小闰星期一就来上学。而记者也应捐款者的要求,将一份晚报读者的爱心———650元钱(包括校服费),郑重地交到了汪校长手上。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史诗大作倾情放映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