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家长学校4年结硕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4日16:27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今年高考,莲湖区学习巷社区有13名回族学生榜上有名。从4年前每年只考上一二名,到今年的13名,这个好消息让全社区居民既惊又喜。2001年学习巷社区创立我市第一所社区家长学校以来,丰富多彩的学习内容不仅使家长们改变了以前“读书不如去卖糊辣汤”的旧观念,还懂得了如何科学教导孩子、如何与孩子融洽相处的新理念。大家都说,“多亏了咱社区家长学校”。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史诗大作倾情放映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首个家长学校亮相社区

  这次中榜的学生中有一名女孩叫小卉(化名)。4年前她初中还没毕业,母亲就张罗着让小卉跟着家里学做生意。这位母亲的想法让社区干部听着十分揪心,然而让他们更担心的是,2001年以前,与她想法相同的家长在社区里并不在少数。

  学习巷社区居民90%是回族。2001年5月学习巷社区成立之初,白秀兰主任和其他社区干部,针对居民反映集中的问题和困惑办了几次讲座,居民反响热烈。2001年10月,我市首个“家长学校”在学习巷社区亮相了。没有课本,没有黑板粉笔,社区青少年活动室成了教室,社区的干部也成了学校里首任教师。

  学校课堂内容丰富多彩

  第一堂课上,全社区只来了20多名家长,“娃总安不下心学习,我们家长该咋办?”家长们有什么困惑,社区干部就帮着解答。30分钟50分钟、1个小时2个小时,家长学校第一次开课不仅形式令人耳目一新,实实在在的“课堂”内容更说到了在场的每一位家长心里。从那时起,家长学校每个月都开课一次。

  几个月后,白秀兰和其他社区干部请来了多名专家,就文明教育、法制宣传、抵制毒品、民族团结等方面的内容,对家长进行多方面的免费讲课。

  挤在门外也要听课

  现在,社区居民家里的学习氛围明显提高了。今年高考出了13名大学生,社区群众见了面就夸谁家孩子学习好、有出息,商量怎样才能让孩子成绩上去。“这种积极的学习气氛,在4年前是很难想像的。”白秀兰主任高兴地说。

  如今,每逢家长学校开课,社区的会议室里都挤满了一二百人,一期刚完就有家长开始打听下一次的上课日期。来晚了没地方坐,不少家长就挤站在门外,连几位原先固执己见的家长也不由感叹道:“对孩子的学习,社区一直这么热心,我们做父母的想不抓都不好意思。”记者张小乙见习记者高雅实习生婷娟亚妮姚蕾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