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焚烧假冒伪劣产品能否改成“绿色销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4日18:50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新华社南昌9月4日电浇上几桶汽油,熊熊烈火冲天而起,巨大的热浪将散发出异味的滚滚黑烟推向高空……当下,当众焚烧罚没物资成了许多执法部门公示战绩的“时尚”之举,名目繁多的假烟假酒、食品、光碟、书籍……只要能点着的,执法部门往往一烧了之。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史诗大作倾情放映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南昌晚报》报道,近日,南昌市在一天之内又大烧了两把火,先是在昌北烧掉了40台赌博机,然后是安义县烟草部门烧掉了2000余条假烟。有人认为,执法部门将“战利品”简单处理、一烧了之的做法表面是在公示战绩,对违法者能起一定的震慑和打击作用,但其中隐藏了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即在给环保带来明显危害的同时,也给人们的身体带来健康隐患。

  环保部门人士认为,焚烧假冒伪劣品对环境的影响很大:一是尘烟污染。露天焚烧所产生的大量烟尘,没有经过处理,将直接对环境造成污染;二是特异气体污染。香烟、音像制品、塑料等焚烧后会分解出100多种有害气体,对水质及土壤都会造成一定程度的污染。这些物品在焚烧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二氧化硫、氮氧化合物、一氧化碳等污染物,其尘度和黑度严重超标,同时还会产生一些化学合成剧毒物质。长期频繁焚烧所产生的有毒物渗透到地下,极有可能污染地下水源,给人们的健康留下隐患。

  专家认为,对待各类假冒伪劣品应采取“绿色销毁”法,分类处理,多形式处理。有使用价值并对人体无害的,可以采取上缴国库或集中支援贫困地区的方法;没有使用价值的,如盗版光碟、假酒可以毁形或粉碎后送垃圾场进行填埋;可再生的物品如书籍,可用于回收造纸。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