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性知识匮乏后果严重 女孩流产10次无所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5日01:37 现代金报

  编前

  “我们的性教育太落后了!在我们发育的前期,学校和社会就应该为我们做好知识的准备。”海曙区段塘学校的一位学生在上了性健康课后,对我们成人社会提出了这样的要求。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史诗大作倾情放映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中国传统道德对性十分忌讳,谈性是一件羞耻的事。而当代社会,性知识教育出现了“撕裂”:一方面,“性”通过一些文艺作品和社会现象作了大量片面或扭曲的传播,引起青少年的好奇和冲动;另一方面,人们特别是孩子接受的性知识教育太少且不正规。这极易导致孩子对性的认识发生偏差,影响他们生理、心理的不健康发育。

  今天本版的两篇报道,说的是性知识教育的两种途径:社会援助与学校教育。可以说,这两种途径能同时出现在宁波,是宁波青少年的幸事,也表明国家和社会有识之士对青少年性知识教育的重视。

  “一开始你不知道有多难”

  记者 杨力克 摄影 赵颖硕

  慈溪市坎墩医院里有一个特殊的门诊———少男少女门诊,这样的门诊在宁波市是第一家,在全省也是绝无仅有。

  在这里,青少年可以获得生殖健康生理和心理咨询,甚至免费获取避孕药具、紧急避孕措施包括免费终止妊娠;受到性侵犯时,这里是他们的庇护所,并能获得法律援助。

  这个门诊是当地的青少年生殖健康援助中心开设的。这家援助中心还有一条热线和一个网页。“今年6月份成立,到现在已有2000多名青少年来学习、咨询甚至求助。”中心主任陆儿芬说,“比较火啦,但一开始你不知道有多难。”

  面对无知的痛心: 女孩10次流产无所谓

  陆儿芬是坎敦街道的计生办主任。在工作中,她发现两个问题:一个是性知识教育的尴尬处境,另一个就是女孩所受的伤害。频繁接触到未婚少女怀孕、打胎,有些女孩子经常是束手无策、非常无助,甚至只能独自默默承受心灵的创伤。

  让她下决心办援助中心的是一次调查。在宁波市妇儿医院,陆儿芬接触到了一些打胎的女生,其中一个不到18岁的女生已经流产达10次以上,这意味着她的身体健康已受到严重影响,还意味着她将来可能不能再生育孩子。但出乎陆儿芬的意料,这个女生很漠然地表示:这没什么,早就习惯了。“真是无知才无畏!”陆儿芬感到十分心痛。

  尴尬中的无奈:三拆三装“套儿”发放机

  陆儿芬说,刚开始心中也没有底,觉得首先得让学校接受。考虑到学校的心理,她还特意制定了一个循序渐进的计划:先安装安全套免费发放机,再做问卷调查。

  当地一家职业学校的校长听她话一说完就坚决反对:这不是默许学生发生性行为吗?会误导学生的。

  经过再三的思想工作,学校终于同意安装了,但留下话:“不会有学生需要这些套子。”但一段时间后,安全套被取走很多,学校担心起来,要求拆除。陆儿芬不死心:发放安全套并不是鼓励青少年发生性行为,而是一种保护措施,可以预防疾病和避免意外妊娠;青少年的性行为不会因为没有了安全套而不存在,这一事实必须面对!安全套免费发放机又装了上去。但时间不长,安全套老是被取光,校方又谨慎起来,并迫使再次拆除了机子。没办法,陆儿芬把发放机装在了学校附近的一个菜市场,结果安全套一样受欢迎,连机子都损耗了。

  两份调查的沉重:性知识匮乏后果严重

  今年4月份,陆儿芬开始了摸底调查。在坎墩街道当地,目前约有6000名左右12-22周岁的青少年,每年有600名左右的青少年进入性成熟期。这还不包括10000多名外来人口中的青少年。调查结果表明,由于缺少必要的性心理、性道德、性审美等方面的教育,引发了不容忽视的社会问题:日益增长的感染性传播疾病、人流女性年轻化和因非法人流、私自堕胎造成终身后遗症。

  在有关部门支持下得以顺利进行的学生调查表明,80%的学生没能在学校得到性教育,许多学生对性好奇却一知半解,碰到性问题求助的是身边的朋友,而朋友的性知识也一样匮乏。

  艰辛中的喜悦:援助中心受欢迎

  今年6月中旬,经过紧张筹备,青少年生殖健康援助中心成立了。

  中心的作用很快体现出来:不仅本地的学生来听课、咨询,周边的学校开始陆续组织学生来上课。慈溪计生部门、教育部门还专门安排参加慈溪市优秀中学生夏令营的几十名学生到援助中心来参观学习。

  在短短两个月的时间内,中心的援助性质也逐渐体现出来。原是医院妇产科的吴红维医生讲了一个故事。

  8月30日快到下班时间了,少男少女门诊室来了个女孩。从多次欲言又止的神态中,吴红维知道女孩碰到难题了,就和她聊天。原来女孩才19岁,打工中与男朋友发生了性关系,当月没有来月经,非常担心。免费化验检测显示她怀孕了,女孩急得掉下泪来:人生地不熟,传出去在老乡中会很丢脸的。吴红维耐心劝解和开导她,并传授了很多相关的知识。最终,女孩接受了免费的药物流产。

  “性教育让我懂得女生不容易”

  记者 丁晓虹

  段塘学校是国家性健康教育课题海曙区的试点学校,在小学四年级到初中三年级的学生中开设性知识教育课程已有3年时间。这3年里,教师、学生和家长对这个普遍敏感的新课程前后有什么样的反应?前天,记者到学校进行了调查。

  老师:第一堂课心慌慌

  “一开始,段塘学校讲中小学生性健康的老师并不多,但现在已经有了8位。”海曙区教育局徐晓虹老师说。

  段塘学校的陈钥老师谈起她的第一堂性健康教育课,说当时“感到心慌慌”。从来没有想过要在这么多同学面前讲“性事”,甚至被当面叫为“性老师”,让陈老师很尴尬。

  “记得第一次讲座,我是当做一个任务去完成的,对象是初一、初二年级的300多名男女学生。在这个讲座里,我介绍了男女性的内外生殖器,着重介绍了‘月经来潮’和‘遗精现象’以及必要的保健办法和心理准备。整个讲座,我基本上是照本宣科,就是我一个人讲,学生低着头听,根本没有现在这种师生间的互动和合作。”陈老师说。

  讲座时,陈老师很少抬眼去观望学生,但每一次观望,都发现学生们的头尽管低着,但他们的耳朵却竖着,听得很认真。随之,陈钥老师也为自己的选择感到欣慰。“现在上起课来,我感到游刃有余了,气氛有了,教学方法和活动形式多了,家长和老师非常理解,学生也认为自己需要这方面知识。”

  学生:性教育让我懂得尊重女性

  有位初二的女生说,通过这门课,她懂得了许多相关知识,而且课程也生动有趣,把原来尴尬的性知识变得异常活泼了。“我知道如何避孕,为我在以后生活当中出现紧急情况时懂得该如何爱惜自己、保护自己。”这位女生在学了“避孕”一课后说。

  由于教材中引进了同性恋等最新的知识,充分调动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上了这课后,觉得自己以往对同性恋者有偏见是不对的。现在我知道同性恋究竟是怎么回事,也知道该如何去避免自己产生同性恋倾向。”初一的一位男生说。

  甚至有初二的学生在课堂上直接与老师进行对话,他明确提出:“我们的性教育太落后了,在我们发育的前期,学校和社会就应该为我们做好知识的准备。图书室这样的地方也应该为学生提供有关青春期性发育、人的来源等知识的书籍,使我们能从正规的渠道得到相关的知识。我们学习这样的知识不就可以更好地认识和保护自己吗?”

  “尊重女生,是我上了这课后最大的感受。以往,我们男生喜欢嘲笑女孩,认为她们胆小什么的。现在我知道,做一名女生很不容易,有很多的身心痛苦,我应该尊重女生。”小学六年级的一位小男生认真地说。

  家长:为孩子感到庆幸

  袁女士的孩子目前在段塘学校念初三。“起初,我也担心孩子是不是过早就接受性知识,对他的成长不利。但后来我明显地感受到孩子能正视自己发育过程中的一系列变化,变得很坦然。记得有一天早上,他起床后,很自然地跟他爸爸和我说:‘爸爸妈妈,我遗精了,是大人了。’”袁女士说,“我孩子看上去比同龄孩子要小,有点自卑,但自从明白自己的身体发生变化后,他自信了许多,和我们父母的关系也改善了不少。”

  相关新闻 性教材,8位学生参与编写

  经过三年的实践,宁波第一部中小学生性健康教育教材《少年心事》,已由海曙区教育局、海曙区计生协会和段塘学校编写完成,同时这也是浙江省首部中小学生性健康教育教材。

  “这套教材,除了老师参与编写,我们还聘请了8位学生编辑。他们对教材都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少年心事》主编之一、海曙区教育局徐晓虹老师介绍,“在教学设计上,我们针对不同年级、地域的学生性心理特点,强调课前调查,设计了许多调查表在辅导链接的栏目中。”

  “新学期,段塘学校的同学们都将拿到这本图文并茂的新教材。”徐老师说,这本教材还有望在宁波甚至是浙江省范围内进一步推广。

  新闻附件 性知识课怎样上

  老师在上课时,按不同年龄段生理、心理特点确定课程内容。从青少年性事的烦恼到婚姻,从性意识的觉醒到友谊爱情的把握,从恋父恋母情结到同性恋现象,均作了十分生动、有趣的描述。整个课程内容包括性心理、性生理、性健康、性道德四部分,根据不同年龄段学生的特点分层次教学,使学生从小学到初中有一个系统的了解。

  据徐晓虹介绍,教材还收集了一些图片,年纪越小的学生就越多给他们看看图片,讲解生理卫生方面的知识。“当然,我们也讲如何避孕,也有关于避孕套的知识,但考虑到他们的年龄,并不演示如何使用。”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