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校园暴力“摧残”花季少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5日01:56 时代商报

  一名品学兼优的学生因一时冲动失手杀死一名男孩———校园暴力“摧残”花季少年

  小龙记得很清楚,出事前距离中考还有两个月,自己定下的目标是考进沈阳市第五中学,然而,现在小龙关押在沈阳市大东区监管大队已经5个月了,正等待着开庭判决。

  小龙原来是一名初三学生,学习成绩不错,平时在班里也是一名老实学生。今年4月份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史诗大作倾情放映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他的同校同学3次堵截把他打了,在第四次被堵截时,小龙失手杀死了其中一名男孩,从这时开始,小龙的人生改变了。“一失足成千古恨啊!”

  近日,记者在大东区监管大队管教办公室与16岁的小龙做了一次长谈。

  小龙:我真是后悔极了,走到这一步真是不值得,毁了自己也毁了对方。其实就是在学校组织的春游中我在上车时挤着了外班同学,对方记仇了,后来找了一些校外同学拦截我把我打了,第四次时我将班级的裁纸刀揣在身上,在放学路上当其中一人拦住我时,我拿出刀朝他划拉一下,结果正好伤到心脏上,我真的没有想到后果是那么的严重……

  记者:你被打那么多次,你跟父母或者学校说过吗?

  小龙:我一直没有告诉任何人。我已经16岁了,这样的事我不想和父母说,也没有想过告诉老师,我觉得老师知道了也解决不了问题,可能我反而会遭到更狠的报复。

  记者:你现在是否觉得当初如果告诉父母或者老师来解决自己挨打的事,也许现在就不会待在这里了?你自己解决问题的方法对吗?

  小龙(深深地低下了头):我已经认识到错了,真是一失足成千古恨啊!

  监管大队赵国纯警官告诉记者:“小龙刚进来时情绪非常低落,有过自杀的念头。这孩子对我们触动也很大,他是一个学习等各方面都非常优秀的孩子,在主观上没有犯罪意识,我们不想看着这个孩子消沉下去。进来后我们管教每天都找他谈话,鼓励他振作起来并拿来课本让他继续学习。”“儿子是我们的骄傲”

  小龙拜托记者告诉他爸爸不用再给他存钱了,懂事的他知道家里经济状况不是很好。电话中谈到孩子的事,这位父亲仍然无法接受。

  “孩子学习一直很努力。因为家里条件不好,我和妻子双双下岗,小龙特懂事,每天放学直接就回家,从不出去玩。”

  “儿子一直都是我们的骄傲。因为从小到大,小龙从未和别的孩子打过架,按照小龙的成绩一定会考上5中的…… ”

  现在,小龙爸爸每天靠打工维持生活,伤心的妈妈每日以泪洗面,他们不知道小龙的将来会怎样。校园暴力任重道远的课题

  据小龙的同学说:“小龙是一个学习非常好的学生,有人缘,也很有前途,是校园暴力毁了他。”

  采访中大多数学生告诉记者,如果挨了欺负,他们根本不愿意告诉老师。老师最多说教一下欺负自己的学生,可是那样的同学对于说教早已经不害怕了,老师的话不仅很难起作用,反而可能使自己因为“告状”而遭到更严厉的报复;而找警察也没有用,因为伤害不严重或者对方不满14周岁都很难处理,结果过后同样会遭到报复。

  有关专家指出,校园暴力长期以来存在于校园周边,虽然越来越受到各方面重视,但仍没有什么更好的遏制办法,很多孩子长期以来生活在校园暴力的阴影下,长期压抑的愤怒得不到释放就很可能做出过激行为,采取不恰当方式进行自我保护,酿成悲剧。主任记者 刘冬梅 见习记者 张威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