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5类产品投诉多(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5日07:52 潇湘晨报
  “服装投诉165起、手机及其电池投诉94起、出租车计价器投诉89起、汽车及其配件投诉81起、空调投诉42起……”昨日,长沙市质监局在“全国质量月”活动开幕式上,公布了2004年上半年产品质量申诉情况,以上五大类产品名列今年上半年产品质量投诉排行榜前五位。

  据悉,今年上半年长沙市质监部门共受理投诉541起,涉及产品货值金额191.3万元;组织协调处理522起,调处成功率为96.5%,为企业、用户和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23.4万元。按产品类别分析,投诉率列前五位的产品依次为轻纺产品、办公通讯产品、出租车、机电产品、家电产品,分别占投诉率的38%、19%、21%、12%、10%。

  轻纺产品:

  10大质量问题突出

  据长沙市质监局12365投诉举报中心负责人介绍,轻纺类产品投诉的主要问题有:脱色、起皱、起坨和严重缩水。鞋类投诉主要集中于产品皮革脱色、断面、变形、脱胶、开裂和耐磨性差等。其中以女士凉鞋的质量问题为最。

  家电产品:

  售后服务难跟上

  家电产品中投诉最多的要数空调、冰箱和彩电。有个别家电在使用过程中突然起火爆炸。而出了问题后,售后服务却不能及时跟上,维修技术差、又没有配件提供,消费者意见很大。有些售后服务点因投诉太多干脆将电话换掉了或人去楼空,让消费者叫苦不迭。
高科技产品:

  欺诈行为时有发生

  不少消费者反映他们的手机经常出现死机的情况,还有的手机刚买没多久,液晶屏就炸裂了。有的手机待机时间明显比说明书标注的要短。电脑投诉主要表现为配置不合理,硬件易损坏、接触不良等问题。而出现问题后,经销商又往往推卸责任。

  长沙市质监执法人员发现,在手机、电脑等高科技办公通讯类产品投诉中,假冒品牌、以旧充新、以次充好(低配置冒充高配置)、更换主件等欺诈行为时有发生,而消费者受辨别能力限制,往往防不胜防。执法人员提醒消费者,发生维权纠纷时要及时投诉,有许多消费者就是因为投诉不及时而导致产品使用期超过国家“三包”期,最终处理结果变成以修理为主。

  出租车计费:

  路程相同价不同

  消费者陈先生反映,他乘坐的同样出租车走同样的路程(如从东塘到路桥公司)很多次价格都不一样,有一次竟高出平时4块多钱。

  据介绍,今年上半年此类投诉还有不少。调查结果显示,大部分计价器是准确的,除了个别出租车计价器不准外,一些出租车计价器临界位置跳表和司机不复零位预埋里程数是造成消费者大量投诉的主要原因。

  服务行业:

  美容干洗标准不一

  服务行业投诉最多的是美容美发业、干洗业。由于干洗业没有行业技术标准,干洗设备、洗涤剂、操作水平都存在不同程度的问题。美容美发业的主要问题还是集中在美容效果达不到问题上。由于美容美发产品品种繁多,某些产品的美容功能有时效规定,而通过检验分析又难以验证,导致此类投诉处理存在一定的难度。

  鉴于以上产品投诉较多,长沙质监局提醒广大消费者,在购买以上产品或选择其服务时,应选择信誉度好、服务质量过硬的企业,同时一旦发现质量、服务方面的问题立即向12365投诉举报中心投诉,以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本报记者夏雨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史诗大作倾情放映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