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质量诊所”不日开张(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5日07:54 潇湘晨报
  昨日上午,长沙市质监部门工作人员现场为消费者讲解识假知识记者 刘 刚 摄

  今年的“产品质量月”活动昨日正式拉开帷幕。今年质量月的主题是“人人创造质量、人人享受质量”。据悉,在今年“产品质量月”活动期间,长沙市质监局将开展质量咨询服务、打假维权、诚信建设等七大活动,其中最引人注目的一项新举措是建立“质量诊所”。

  现场受理咨询投诉

  昨日上午,长沙质监部门组织上百名执法人员,分赴平和堂商厦、家乐福长沙店、河西通程商业广场等现场投诉咨询服务点,与前来购物的消费者就如何辨别假冒伪劣产品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并重点宣传了原产地标识产品、3C认证、食品质量安全准入、汽车缺陷召回制度等方面的知识。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时昌也来到咨询活动现场,他对省市质监部门近年来在打假维权、扶优治劣工作中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

  据了解,质量月活动期间,长沙市质监局将开放一批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实验室,免费为消费者检测黄金珠宝、眼镜等产品的质量,举行室内装修、石材放射性等方面的义务咨询活动。同时,长沙市质监局还将为消费者分析鉴别各种掺杂使假的样品,让消费者直接学到识假知识,提高识别假冒伪劣商品的水平。

  “质量诊所”把脉质量

  活动期间,长沙市质监局将建立质量专家库,组织专家对长沙市部分中小型企业进行现场质量诊断,针对中小型企业质量管理现状,对企业标准、计量、产品质量管理、质量保证体系运行、安全监察等方面的基础工作进行诊断,发现企业质量管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指导企业实施改进,同时为企业开展技术咨询服务,为企业答疑解惑,开出解决问题的良方。

  在质量月,长沙市质监局还将邀请部分中国名牌、国家免检以及省名牌产品企业负责人座谈,交流长沙市企业创建名牌产品、提高质量水平的经验,引导企业追求卓越质量、提高竞争实力。

  质量信用等级评定启动

  结合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以完善企业质量档案为基础,以建立质量诚信为核心,以培育信用产品和企业为重点,以质量信用电子化为手段,抓住质量信用记录、质量信用产品使用、质量失信行为惩戒三个关键环节,构建企业质量诚信平台,出台《企业质量信用等级评定管理办法》和《评定细则》,年内拟定分类评定3A、2A、A级企业一批。

  三个专项整治深入打假

  据悉,质监部门将突出食品、汽配、建材三个重点,开展“查食品、保健康”、“查建材、保建设”、“查汽配、保安全”三个专项整治,维护消费者权益。质量月期间,将组织集中打假行动,并与名优产品生产企业联合开展“打击假冒,保护名优”活动。

  同时,开展针对酒类、饮料、桶(瓶)装水等重点产(商)品的质量监督抽查,评选公布一批放心月饼。

  此外,还将发动广大职工群众和青年,推进创新创效活动。本报记者 夏 雨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史诗大作倾情放映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