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悍匪勒死司机再劫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5日09:18 每日新报

  死者家属依据“人身损害赔偿司法解释”索赔35万王京涛

  新报讯【记者王京涛】三被告人残忍杀死出租车司机后劫车逃至辽宁省,警方经侦查将被告人抓获归案。近日,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以涉嫌抢劫罪将三被告人公诉至法院。同时被害人家属还委托律师提起附带民事诉讼。据介绍,索赔的35万余元数额依据的正是最高人民法院“人身损害赔偿司法解释”计算标准。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史诗大作倾情放映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检察机关指控称: 2004年 3月24日22时许,被告人章诚、于伟、李东(均系化名)经预谋携带细铁链等作案工具,窜至和平区某俱乐部附近,拦乘被害人王力(化名)驾驶的夏利出租车,将其骗至东丽区某村金钟河大堤上,先是殴打,后用铁链勒死,并抛尸于河内。作案后,三被告人抢走出租车开至辽宁省阜新市。后三名被告人分别被抓获归案。

  检察机关认为,三被告人目无国法,抢劫犯罪,其行为已触犯了我国《刑法》第 263条第4项、第5项之规定,构成抢劫罪。其中被告人于伟系五年内又犯新罪,同时适用《刑法》第 65条之规定。

  在检察机关向法院提起公诉的同时,被害人家属还委托了天允律师事务所肖加辉律师提出附带民事诉讼。原告依据我国《刑事诉讼法》及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人身损害赔偿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等相关规定,要求三被告连带赔偿经济损失35万余元。

  专家说法每日开讲

  今日主评人:刘春茂教授

  专家档案:中国十大名校———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研究所所长、中国版权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高校知识产权研究会副理事长、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高校著作权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民法典》、《民事诉讼法》专家起草小组成员。担任国家社科重点项目《中国民法学》的副总编,并为该项目《中国民法学·财产继承》、《中国民法学·知识产权》两卷主编和主要撰写人。

  主要著作:《中国民法学·财产继承》、主编全国23个院校统编教材《法学全书·民法学》、《继承法通论》、《民事诉讼法概要》等。

  刘春茂教授认为,附带民事诉讼的起诉条件之一就是有请求赔偿的具体要求,对此附带民事诉讼原告人依据“人身损害赔偿司法解释”标准计算赔偿数额当然可行。因为刑事附带民事案件正是适用民事法律处理的。根据最高院“人身损害赔偿司法解释”相关规定,二人以上共同故意,使其侵害行为直接结合发生同一损害后果的,构成共同侵权,应当依照民法通则第一百三十条规定承担连带责任。

  受害人死亡的,可视作由侵权行为造成的一种最严重的法律后果,致害人应当按照标准赔偿丧葬费、被扶养人生活费、死亡补偿费以及受害人亲属办理丧葬事宜支出的交通费、住宿费和误工损失等其他合理费用。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