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是执著理想还是新“范进中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5日09:52 黑龙江日报

  原始新闻

  湖南 一男子不考上大学誓不休

  一名叫曹湘凡的湖南男子,36岁,这名男子从1987年第一次参加高考,他的青春是在考场上度过的,今年是他第十次参加高考了。今年他高考成绩不理想,没有考入他理想的学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史诗大作倾情放映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校和热门专业。但曹表示“非理想名校与热门专业不读”,他坚持明年继续考下去,打算为了考上一所理想本科学校拼到45岁。据《江南时报》

  这种精神值得提倡

  哈尔滨市道外区居民李玉华:中国有句老话,叫“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曹湘凡这些年为了追求自己的大学梦,一直不懈地努力。虽然屡战屡败,没能考入理想的大学,但这种永不言败、不达目的不罢休的精神是值得提倡的。无论曹湘凡最终能不能考入理想的大学,全社会都应该肯定这种精神。

  哈尔滨国贸城地下商业街业户张继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理想,曹湘凡的理想就是考入自己理想的大学,而且他还付出了努力,以前不一直提倡为自己的理想努力奋斗吗?曹湘凡的做法不仅不应当受到非议,而且对他的这种精神还应该提倡,鼓励现在的年轻人多学习他这种不达目的不罢休的精神。

  正方观点

  想法有些迂腐

  哈尔滨铁路局哈尔滨科研所刘旭东:我不反对人们追求理想,但是追求理想,任何时候都应当以实事求是的精神来对待。不顾自己实际、盲目的理想主义只能是让自己吃苦头。我建议曹湘凡找准自己的人生座标,没有必要一条路跑到黑。而且为高考付出十几年的青春时光实在不值。这些年完全可以做出一番更好的事业,不能说考大学就是人生惟一的目标,而且即使考上了大学,又能怎么样呢?这种想法有些迂腐。

  哈尔滨医大二院医生张怡成:湖南那名有“考试瘾”的男子,其实就想通过高考改变自己的命运。这名男子的做法很容易让人想起《范进中举》里的范进。其实在当今社会,改变命运的途径很多,不必完全依赖高考这条路。当同龄人已经有了自己的事业,可曹湘凡还在为高考而努力,实在不值。一个三四十岁的人与十七八岁的年轻人同场竞技,本身就有很多劣势,曹湘凡进入理想高校的梦想,最后很可能落空。而且高等学府主要培养学生的素质,在工作后有许多技能是需要再学习的,曹湘凡把大量时间用在书本知识上实在是种浪费。

  反方观点

  不必把考大学看得那么重

  哈尔滨工业大学学生刘超:我是一名复读生,连续考了三年,才考入了理想的大学和理想的专业。我的一名同学第一次高考时成绩也不理想,考入了一所名气、专业都不怎么样的大学,但他还是去报到了。今年这名同学经过努力考入了我们学校的研究生,还选了一位很知名的教授做他的导师。即使我本科毕业后也考上了研究生,可作为同龄人,我一下子就比人家晚毕业两年。而且现在用人单位在用人时大多有年龄限制,同样的条件,别人比你年轻就有优势。所以我想奉劝曹湘凡,没有必要把通过高考进入理想学校和热门专业看得那么重。进入理想学校和热门专业的机会很多,没有必要因为一个阶段的失利,葬送了自己以后迎头赶上的机会。

  相关人语

  精神可嘉选择不明智

  黑龙江大学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曲文勇教授:曹湘凡的精神让人敬佩,但在具体做法上值得商榷。现在的社会是一个快节奏的社会。都要考虑成本,讲究投入和产出。即使曹湘凡考到45岁,考入了理想的大学,但他是否想过,当他毕业时已经是近50岁的人了。这样一个年龄参加工作后,很快就面临着退休,这等于他把大好时光都用在赶考上。而且现在的时代与范进的时代是不可同日而语的,曹的事业刚刚起步就要退休,不知道这样的结果他是否考虑过。而且高考期间,他本人、家庭所要承受的经济压力和心理压力也是代价极大的,最后的结果也未必能如愿以偿。我认为曹的想法不与时代同步,有些不合时宜。精神可嘉,但选择不明智。

  专家观点 (生活报)

  作者:哈市政府迁新址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