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算一算,你幸福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5日11:08 哈尔滨日报

  美国著名心理学家赛利格曼提出了一个幸福的公式———总幸福指数=先天的遗传素质+后天的环境+你能主动控制的心理力量。

  总幸福指数是指你的较为稳定的幸福感,而不是暂时的快乐和幸福。看了一个喜剧电影,或者吃了一顿美食,这是暂时的快感,而幸福感是指令你感到持续的、稳定的幸福感觉,包括你对你的现实生活的总体满意度和你对自己的生命的质量的评价,是指你对自己生存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史诗大作倾情放映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状态的全面肯定。

  先天遗传怎样影响幸福感呢?一对双生子的研究证明,一个人的心情可能受到父母的遗传影响,如天生具有抑郁倾向,整日闷闷不乐,其实没有什么坏事情来烦他们,可他们就是不快乐,对生活中消极性和阴暗面却十分敏感,易被不好的事情所感染,甚至遇到好事也不能使他们快乐。

  环境怎样影响幸福?好的消息会令人更加愉快和幸福,而坏消息则令人不高兴。如果你希望自己更加幸福,你不妨选择如下环境:1.生活富有一些;2.拥有美满婚姻;3.丰富你的社交生活,多与朋友在一起;4.具有信仰。

  奚恺元:让“幸福指数”入耳入心

  作为芝加哥大学商学院教授、中欧国际工商学院行为科学研究中心主任,奚恺元正在研究一门名为Hedonomics的学科,这个词的意思是追求生命之快乐的学说,中文可以翻译为“幸福学”。

  奚恺元说,每个人追求的东西看上去不同,有的人追求名誉,有的人追求金钱……但归根到底,我们所有行为的终极目的都是追求幸福。奚强调,这里所指的幸福不是短期的安逸,而是一种长期的、广义的好的主观感受。

  奚教授指出,人们到底是不是幸福,取决于许多和绝对财富无关的因素。有两类比较可以给人们带来幸福感:一种是时间性的比较,一种是社会性的比较。比如一个人在市中心买了一套别墅,会觉得很开心。但实际上这种开心只有很少一部分来自住别墅本身,更多的是来自比较。

  从时间性比较来说,如果以前住在阁楼里,那么现在住别墅会感到非常幸福;如果以前住的是花园洋房,那么现在就不会感到特别开心。从社会性比较来说,如果和朋友同事比,当其他人都还住在普通的公房,自己当然会很开心;但如果周围的人现在已经都住在更好的地方了,那么就算住在别墅里感觉舒服,也不会非常开心。

  幸福的另外一个来源是“脉冲式”的变化所带来的。如果一个人一直过着优越的生活而没有什么变化,他不会比一般人更幸福。也就是说,舒适并不是幸福的重要因素。但如果一个人本身生活水平不是特别高,但是他时不时地会有一些起伏变化,比如旅游、探险等,这些“脉冲式”的快乐则能使人感觉到更加幸福。

  奚恺元指出,更多的金钱并不一定带来更多的幸福。而他希望的是,在不久的将来,每天晚上人们从电视上看到的不仅仅是道琼斯指数、恒生指数等,还包括跟人们的生活密切相关的“幸福指数”。每年在人代会上国家领导人总结过去成就时,不仅仅是以GDP和投资的增加来衡量,而是更多地提到“幸福指数”的变化。

  专家观点摆正心态,谁都能幸福

  “人生目标不能太高,也不能太低。太高了,实现不了,人就不会幸福,太低了,很容易实现,幸福感很快就会消失。“要幸福,关键是调整好自己的心态。”

  专家说:“按照常理,应该是越有钱越幸福。因为人的基本生活是要靠物质去满足的,物质上的满足,就需要钱。但是,之所以觉得有钱不幸福,是在人挣钱的过程中心理出了问题。幸福是人的心理状态,和有没有钱没有必然联系。”她举例说,有个强迫症患者,新买的车,别人坐过了一次,就觉得脏,然后就换新车。他很有钱,让他能够不停换车,但他幸福吗?肯定不。因为他换车已不是为赢得别人羡慕,满足心理需要。

  中南大学湘潭二医院精神卫生研究所博士生导师张亚林做过这样的实验:如果金钱、爱情、自由、健康等只能拥有一个,你会选择哪一个?每个人的答案各不相同。但是,如果某个人选择的答案是他目前很难达到,或者是终身都达不到的,这个人就会很抑郁。张亚林说:“幸福就是对生活的满意度。自己感觉生活中什么都有了,没什么缺憾,那就是幸福的。”他进一步解释说:“幸福是‘现在实际拥有什么’和‘我想要什么’对比出来的。‘我想要的’与‘实际拥有的’越匹配就越幸福,所谓知足长乐。同时,还有一对关系,就是‘我想要的’和‘将来可能有的’。暂时没有,将来可能有,也能让人产生幸福感。这可称作‘幻想的满足感’。”“但是,将来不能太遥远。如果你对早恋的孩子说:‘你现在不要谈恋爱,等考上大学就可以找到更好的。’这个孩子可能听你的,但如果你说:‘等你将来事业有成了,再谈恋爱。’他就想:考上大学,还要读研究生,完了还有博士,博士毕业要做研究,什么时候才算事业有成呀?时间延迟到无穷远,就等于永远不能实现。”

  “许多人以为钱多会使他幸福,但事实上并非如此。实践表明,人们最终追求的是生活的幸福,而不是有更多的金钱。”奚恺元在他的幸福学中说,“我们的最终目标不是最大化财富,而是最大化人们的幸福。”

  中国六城市幸福感测试简报

  2004年中,芝加哥大学教授、中欧国际工商学院行为科学研究中心主任奚恺元与《瞭望东方周刊》合作,对中国6大城市进行了一次幸福指数测试。

  本次测试于4月中旬在北京、上海、杭州、武汉、西安、成都6大城市的闹市,采取随机访问的方式进行,意图了解每个城市当前、未来和预期下一代的幸福度。每个城市选取了近200个样本;样本人群主要在20岁~50岁之间;在分析的时候,把非城市当地居民排除,留下当地居民的数据进行分析;排除没有收入的居民。

  最近,《瞭望东方周刊》公布了本次调查的结果。下面是此次测试的结果及简要的分析说明。

  榜一:6大城市当前幸福指数排行

  测试表明,6大城市的幸福指数从大到小依次是:杭州、成都、北京、西安、上海、武汉。

  榜二:当前幸福指数与人均月收入对照

  测试表明,从各城市之间来看,人均月收入与幸福指数没有直接关系,上海人均收入最高,幸福指数排倒数第二;成都人均收入最低,幸福指数排第二位;杭州人均收入居中,幸福指数最高。

  榜三:各城市幸福指数与月均收入对照

  测试表明,在每个城市里面,收入水平与幸福指数直接相关,收入越高越幸福。

  结合榜二的测试结果,说明在同一国家里不同城市之间,富有的城市不比相对贫穷的城市更幸福;但同一城市里,富人比穷人幸福。这说明财富对幸福的影响是相对的,在同城里,富人穷人相对容易比较,所以富人幸福;跨城市相对不容易比较,所以富有的城市不比相对贫穷的城市幸福。

  从中还可以看到,在上海,月均收入不到1000元的人很不幸福,到了1000元以上,差距相对比较小了;武汉则不同,月均收入3000元以下差别不多,3000元以上差别比较大。成都低收入人群是最乐观的,月均收入低于1000元的人群,幸福指数甚至不比月均收入两三千元的人低。

  榜四:各城市幸福指数与月均收入综合排行

  在此次测试中,我们将收入水平分为4个等级水平,依次是月收入低于1000元、1000~2000元、2000~3000元、3000元以上。测试共在6个城市中进行,因此按城市和收入,共有24组群体。对这24组人群的幸福度进行比较,得到的结论是:最开心的人是杭州月收入超过3000元的居民,其次是武汉月收入超过3000元的人,排列第三位的是成都月收入3000元以上的人。最不开心的是上海月收入低于1000元的居民,其次是北京1000元以下的人。这说明在收入不高的城市,相对更容易获得幸福,在收入普遍较高的城市就相对更不幸福。

  幸福是人们对生活满意程度的一种主观感受。所谓幸福指数,就是衡量这种感受的主观指标。一般观念认为,增加财富就意味着增加幸福。但是,对中国6个大城市居民幸福程度以幸福指数来表示的测试证明,财富与幸福的关系与人们一般认为的要小得多。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