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研究生网上购物遇骗局 联络受害者全国“追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5日11:25 重庆时报


网页上的数码相机让刘先生上了当 本报记者 毛仁东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本报讯(记者 周婷婷) 网上购物遭遇一场骗局,重庆大学机械学院在读博士研究生刘侃(化名)选择另一种方式,他利用网络联合全国各地的受害者,要为网上购物的受骗上当者讨回公道。

  网上购物爽快汇款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史诗大作倾情放映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刘侃的工作和学习都和网络有着紧密的联系,同时由于学习较忙,因此他十分钟情于网络购物。尝试着在网上购买一些小的电子产品后,他对网上购物更加信任了。今年上半年,他花3000多元在我国“电子商务的旗舰网站”———易趣网上购买了一部二手的惠普PDA。将钱汇给卖家后,很快就收到了货,整个交易令他很满意。

  “网上购物方便、快捷还便宜。”刘侃常常这样对朋友表达他对网上购物的偏爱。

  前不久,刘侃准备购买一部数码相机,几经挑选,他在易趣网上一家名叫”时光科技信用卡认证店”的网络商店里,看中了一款一口价(指卖家设定的物品可即刻出售的价格,是看得见的底价;买家出此价格即刻成交得到这件物品。———易趣)为2050元的佳能A80数码相机。于是2004年9月1日上午10时,刘侃将钱款如数地打入了该店店主“时光科技”指定的一个长沙农业银行的帐户内。

  “时光”一去不复返

  在将钱打入对方指定帐户后,刘侃拨打了对方留下的手机号13203100XXX,同时也和对方在QQ上进行了对话。自称网名“时光”的店主告诉刘侃,只要查到钱到了帐,他就立即发货,用EMS最多3天就可以收到购买的相机了。

  9月1日下午,刘侃再次来到易趣网的“时光科技信用卡认证店”网页,发现此时有不少网友在上面留言说自己已经汇款好几天了,都没有收到货,怀疑店主是骗子。此时,店主“时光”也在网上,他一边删除网友们的留言,一边向大家解释说留言的是自己的同行,自己将会在第二天(9月2日)上午公布已经向大家发货的EMS号码(通过号码可以查询到货物在何时由何地寄出)。

  9月2日上午,刘侃和众多网友都在“时光科技”的页面上等待着公布消息,但他们再一次失望了。不仅如此,店主的电话已经统统打不通了。大家这才确信上当了。

  “追缉”网络骗子

  知道自己上当后,刘侃和几个网友立即自发地组织了起来,在QQ上建立了“给时光汇过款”的群,来联络全国各地的受害者。刘侃担当起了统计受骗金额的工作。

  从9月2日晚至9月4日,受骗网友们的电子邮件挤满了刘侃的电子邮箱,3万、5万、8万……数目越来越大。至9月4日晚18时记者发稿时为止,已经有全国数十个省市的62名网友与刘侃进行了联系,大家的汇款金额合计为99095.41元。

  “这已经不再是我一个人的事,而是为了维护众多网友的权益。”刘侃一方面最向重庆警方进行了报案,也动员网友们向所在地公安机关报案。网友们开始追踪骗子的行踪,一位湖南的网友查到,“时光”留下的区号为0732的座机号码,是湘潭师范学院学生宿舍的一部IC卡电话。

  “对方在网页上表明,他们是通过了信用卡认证并拥有实体店铺的商家。但是我们不太清楚易趣网的信用卡认证是怎样一个程序,是否对卖方拥有实体店铺进行过认证。”刘侃说,目前他们和易趣进行联系后还没有得到任何答复。但他表示,他们将对网络骗子“追杀”到底,并最终用法律来维护自己的权益。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